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疫情期要多些网上祭祀

2020年4月3日 16:42

  网上祭祀是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逝者家属借助互联网,将现实的公墓与纪念馆“搬”到电脑网络上,无需专门赶到墓园现场扫墓,这样可以减少出行,规避疫情风险,方便人们在网上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它是传统祭祀方式的改革与创新。

  清明节将到,我在微信聊天中了解到,乡下老家一位朋友说他母亲已去世一年多,但他在外地工作,常常思念母亲,由于今年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更不便去墓园祭奠母亲。于是他近日在网上建立了一个纪念馆,每当想念母亲时,将自己的感受和想对母亲说的话,发在纪念馆里。他说,网上祭祀很方便,不用担心出远门可能带来的各式问题。

  众所周知,传统的祭祀方式用纸烛、鞭炮等物品祭奠亲人陵墓,往往燃烟四起、纸屑纷飞,污染环境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山林等火灾。

  所以,网上祭祀也是一种现代文化,能展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更能体现“人性化”。如果逝者家属在网上建立了一个纪念馆,既有馆名,又有独立空间,很方便,也感觉很亲切。具体做法是,逝者家属在相关网站上为逝者注册一块虚拟“墓碑”,将其照片、生平简历与事迹发在网上,还可以写一些亲情留言、纪念诗词、怀念文章等随时发布。在网上扫墓时还能点烛、献花等,甚至逢年过节还可给亲人送“酒、肉、饺子”,送“衣服”等。还有像现实中不易操作的给逝者亲属点歌也能在网上轻松完成。而所有这一切都不用出门,且全免费,又轻而易举就办到了。

  这种既节约又很环保,还无需担心疫情传染的网上祭祀,希望在各地城市、农村大力推广。

  总之一句话,疫情期网上祭祀要多些再多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