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宁可多走几十步过斑马线”点赞

2020年4月3日 16:42

  近日,听朋友说起这么一件事使我感触颇深。他说:前几天一个双休日,他和读小学的女儿一起去逛街,在准备经过县城一条马路时,朋友不想多走几十米到前方去走斑马线,而是想省时间抄近道直接横穿马路过去,可万万没想,他的这一举动却被身旁的女儿一把拉住,非得要求父亲和自己一起多走几十米走斑马线不可。

  笔者不禁为这名小学生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的做法拍手叫好!由此不禁联想到,日常生活中,虽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道理,然而不少人却很难做到这一点,有的人在过马路过程中,为了赶时间,或者想少走几步路,明明看到不远处有斑马线,也不愿意走上前去,而是选择抄近道过马路,这种为了自己一时方便和省心,常常在车流不息的城市马路中间穿行,这样做不仅违反了交通安全规则,而且还会导致险象环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稍有不慎被车子撞到,后悔都来不及。所以,近年来在我们身边,类似于行人没有走斑马线进行横穿公路导致的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例时有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笔者以为,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不仅是政府和社会的要求,更应是每一位市民自觉的追求。倡导文明出行,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应从细节抓起。作为每一位市民,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交通安全决非儿戏,交通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广大市民在日常出行过程中,千万不能图一时方便,随意横穿马路,一定要敬畏生命,养成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的好习惯,只有人人遵守规则,人人文明出行,我们的城市交通才能变得井然有序和安全畅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