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创新机制 加快进度 华埠镇205国道拓宽改建项目按下“快进键”

2020年3月28日 15:06

  “205国道拓宽改建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有关农户土地征迁协议签约,下周就可以发放苗木费和土地补偿款。”3月25日,开化县华埠镇华东村党支部书记应飞相告,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全村29户,18亩的土地征迁任务,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协议签约,签约率达到100%。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征迁协议签约主要是党建统领,村两委团结一致,创新征迁工作方法取得的结果。”应飞介绍,这次项目征迁工作改变原来分工包干征迁对象,为自主选择征迁对象。采取了“6+1”、“1+X”新的征迁模式。“6+1”就是6名村两委委员加上一名熟悉情况的村文书共7人组成征迁小组,“1+X”就是每名成员从涉及项目土地征迁的29户当中,自主选择若干户亲近的征迁对象,钉子户、重点户由村支书负责。选择对象明确后,征迁小组成员各自发挥主观能动性,有的利用春节外出农户回家期间做工作,有的利用疫情防控宣传上门做工作,有的在商店和田间地头做工作,各显神通,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205国道拓宽改建项目是2020年开化县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华埠镇12个村,1个社区,土地征迁面积约297亩。由于华埠镇是项目建设的末端,测绘评估工作在后,一度曾影响征迁工作进度。为了确保在3月底前完成协议签约的目标,该镇成立项目征迁工作组,落实责任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一周一比拼,半月一排名”的办法,征地组迅速行动,镇村干部同心合力,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做到复工复产和项目征迁两不误。

  全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项目比拼氛围,3月18日,红线优化调整后,东岸社区范围新增坟墓迁移28穴,仅用5天时间全部迁移到位。目前,除永丰、华锋2个村因红线调整优化扩大原因,现已加快分户、评估进度。其余10个村,1个社区280户的征迁任务,只用了20天时间,就完成273户农户的土地补偿款、青苗费发放到户签约工作,签约率达到97.5%。其中,新安、青联、下界首、华东、朝阳村签约率达到100%。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征迁速度,镇205国道拓宽改建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土地征迁协议签约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重点做好红线内的房屋征迁工作,实行‘未评估先做工作,边评估边做工作’的办法,与时间赛跑,确保205国道拓宽改建项目华埠段提前完成任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程愉航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