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2020年扶贫工作开门红 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综合扶贫试点项目喜获省补资金3000万元

2020年3月28日 12:46

  3月27日,记者从开化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县成功列入2020年度浙江省综合扶贫项目试点地区,核定项目补助3000万元,目前省财政已经下达第一期补助资金1000万元。这也标志着开化2020年扶贫工作实现开门红。

  开化自然环境优越、生态优势突出、农业基础扎实,是国家生态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全县现有低收入农户9458户、14464人,2019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832元,增幅14.2%。

  为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创新产业扶贫机制,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并提高绩效,更好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和扶贫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我县精心编制了《开化县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综合扶贫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05万元,选址在音坑乡下淤村察畈,项目以区域产业资源为基础,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建设223亩的示范园,主要种植喆畋菠萝莓(白草莓),另外套种哥斯达黎加火龙果、多色玫瑰等农作物。项目建设可引导和帮助本地农业产业实现振兴,并通过农旅结合方式,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助推金溪画廊诗画风光带建设。在全省“26+3”县的竞争立项中,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方案、项目收益分配方案获得专家肯定,成为15个入围项目之一。综合扶贫试点项目以县为单位组织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由新农投下属的开化县金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

  近期,需进一步细化完善试点项目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探索建立扶贫开发项目与扶贫对象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年终省扶贫办、财政厅将组织开展项目中期评估,评估合格的拨付第二期2000万元补助资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东红 汪晓燕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