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古镇上的“土味音”

2020年3月28日 12:41

  “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镇居民从自身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3月21日,华埠镇横街社区的汪祖军再次为社区制作“土味”宣传录音。

  49岁的汪祖军,是土生土长的华埠人,从小爱好音乐,原在镇上一家企业工作。因为爱好音乐,1996年辞职下海,在镇上开一家音响店。

  “汪祖军专业水平好,为社区制作的各种宣传录音都是免费的。”熊成莲说,他不但经常免费为社区服务,还经常帮助各村制作森林防火、农村卫生保洁等宣传录音,他的“土味”音遍布全镇。

  就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说,为了让大家感到疫情的严重性,汪祖军就想着录制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华埠土话宣传录音。于是,他经常亲临战疫一线,回来后连夜赶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每当听到自己的“大作”,他就感到很有成就感。

  为了追求最佳宣传效果,汪祖军采取“官话+土话”“男声+女声”的音频方式, 9岁的女儿汪莫妍稚嫩的声音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宣传的录音中。“我们年纪大了,华埠土话听起来更入耳,不错不错。”77岁的市民徐金海对汪祖军制作的“土话”宣传大加赞赏。

  “病毒会传染,爱心同样会传染。”汪祖军说,儿子汪莫寒是位在校大学生,看到父亲又是免费制作宣传录音,又是捐款的,他就主动请缨到社区做志愿者。汪祖军的妻子则主动承担起了家庭后勤保障的任务,真可谓是“全家总动员”。

  汪祖军不但是个“骨灰级”的音乐发烧友,而且还是个文学爱好者。为了传承千古镇历史文化,近年来,他写了不下六七万字的华埠故事。此次的疫情来袭,他深入一线卡点采访,写下了一个个战‘疫’故事,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和《钱江源》文学刊物上发表。“古镇故事是华埠人的一个美好回忆,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更是一个美好的传承,我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汪祖军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方曙芳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