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联盟村“一石三鸟”激起增收浪

2020年3月26日 10:16

  “轰隆隆……”3月21日,笔者在华埠镇联盟村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原青阳乡政府地块7栋建筑物开始集中拆除,这标志着该村谋划已久的安养安置就业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联盟村安养安置就业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农产品深加工、来料加工、电商、仓储等,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采取总体规划到位、逐步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一期项目总投资500余万元,计划建设占地面积533平方米就业服务用房,以及围墙、道路、绿化、消防、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原青阳乡政府办公楼地处317省道旁,共有7栋建筑物,占地1621平方米,房屋大都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之间。随着城镇经济中心的转移,租户相继退出,房屋大面积闲置且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且有碍观瞻。

  “在三改一拆、农房整治期间,虽然村里下大决心拆除了所有有碍观瞻的附房,但整体看起来还不够美观,原因就是原青阳乡政府这些老旧房屋紧连村庄,有损村容村貌。”村党支部书记陆燕相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村里想了许多办法都不奏效,最终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拆除,并新建安置就业的服务用房。可虽然是件大好事,但涉及到许多政策问题,经多次努力,都未能落到实处。

  幸运的是,2019年10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今年,安养安置就业服务中心项目被正式立项。

  华埠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陈谊说,项目立项后,需要与相关租户协商签订拆除协议。为此,驻村干部主动配合村两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加班加点上门做工作,终于在3月10日前全部完成协议的签订并腾空。

  “项目实施后,不仅拆除了连片老旧房屋,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村容村貌,而且还盘活了闲置的国有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预计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解决低收入农户就业20余户。”陆燕高兴地说,真可谓是“一石三鸟”一举多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余光伟 官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