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村乡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 做好村规民约后半篇文章

2020年3月24日 17:34

  “奶奶,这个盘一人一个,家里吃饭的时候分餐吃,卫生一点。”3月23日上午,中村乡张村村两委以及党员,通过党员联户的方式,将定制的4色分餐盘送到农户家中,推广家庭“分餐制”,倡导大人、小孩使用不同颜色餐盘区分用餐。

  当天中午,叶菊芝家就用上了分餐盘,孩子则兴致冲冲地挑选了自己喜欢的餐盘,吃得津津有味。“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分餐,比较卫生,孩子也很喜欢。”叶菊芝告诉记者。

  家庭“分餐制”只是中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项具体行为。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中村乡创新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将村规民约与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等行为相结合,制定了《中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评分细则》,对村民日常生活行为规范做出基本要求,同时,各行政村可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置积分项目,建立动态管理、可操作性强的本地积分体系。

  张村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洪继华在分发分餐盘的同时,详细向村民解释了积分制度的实施规则,除了提倡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参与矛盾调解、做好门前卫生打扫等都在评分细则中,积极参加村级建设的村民能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制的推广对村级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大帮助。”洪继华如是说。

  积分改变习惯,全民共建美丽。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是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建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基层治理能力不强、乡村文明水平不高、矛盾纠纷隐患多等问题。

  “家门口的卫生本来就是要打扫的,这样还有积分可以换东西,我觉得挺有意义的。”村民赖蕾对积分卡表现出极大兴趣。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如何做好村规民约的后半篇文章,逐步向各村推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中村乡党委副书记傅鑫祺介绍,中村乡通过积分制度的实施,以正向的精神、物质激励和反向的惩戒措施,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到实处,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效机制,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诸葛彩姿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