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回应百姓关切 信息公开透明 开化政务公开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2020年3月23日 16:51

  近日,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浙江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开化县获县(市、区)全省排名第6、全市排名第1的成绩。“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点进开化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能看见首页功能齐全,栏目细化,相关信息也在及时更新。

  “这个政务公开做得好,想知道的内容一查就知道了。”3月18日下午,市民余先生在芹阳办事处岙滩党群服务中心查询建房相关政策信息。他表示,自己有建房的需求,但长期在外不知道建房流程,如今通过政务公开网站查询,就知道自己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了。

  2019年,我县创新完善举措,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效应,不断提高全县公开工作效能。一方面,主动公开涉及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信息,同时针对公共资源交易、教育卫生、住房保障等老百姓迫切想要知道的内容信息,重新归类,划分重点领域,并逐年进行调整。此外,及时清理更新不及时或出现问题较多的政务新媒体。2019年,开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9458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2400多条。

  另一方面,通过依申请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普通事件当天答复,复杂的依申请公开事件,将由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同时邀请法律顾问或司法部门进行把关,在20天内作出答复。2019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60件,全部规范答复。

  近年来,县大数据中心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推动“干部转思路”,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效应,不断提高全县公开工作效能。接受全社会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成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更多社会人士参与重大公共政策制定,使决策更民主化。”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华华城表示,同时还会对政府网站上的重点领域栏目进行再细化,使百姓查询信息更方便,政府公开更透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