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020年2月21日 09:12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健康人吸入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形成的含有病原体的空气飞沫后有可能被感染;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病情进展快,甚至可导致死亡。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季节性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公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

  (二)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一天内开窗3~4次,一次30分钟为宜;阴天、雨雪天、雾霾天、刮风时不宜多开窗。但也应该适时开窗通风。

  (三)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四)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摒弃乱吐乱扔陋习;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若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的衣服遮挡口鼻,因为病毒不容易在干燥的衣服上停留;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五)勤洗手、洗净手: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饭前便后洗手;接触动物或动物粪便后洗手;接触污染环境后洗手。提倡正确洗手,确保卫生。

  (六)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并说明有没有禽类接触史,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七)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个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为保护个人健康,适龄人群应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卡介苗等国家计划免疫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销售和购买活禽的注意事项】

  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工作人员应当注意:1.销售经检疫合格的家禽;2.如发现禽只出现不明原因病死情况,必须立即报告市场管理部门;3.宰杀加工禽类时应正确穿戴工作服、口罩和手套,并及时清洁双手;4.保持禽类销售加工环境整洁,落实每日清洗与消毒措施;5.严禁将当日未销售完活禽送回养殖场或其他农贸市场。

  广大居民应当注意:1.应选择购买经检疫合格的家禽;2.避免直接接触活禽,远离活禽宰杀场所,尽量不去活禽销售区;3.从农贸市场返回后,请及时清洗双手;4.建议家庭尽量不自行宰杀活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金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