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些网上技能培训促就业

2020年2月28日 17:03

  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广西自治区财政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通知,从五个方面出台新举措,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

  疫情防控当前,对农民工就业创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影响。广西自治区出台五项新举措,可谓是及时雨。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开展网上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适应市场就业之需,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培训机构要充分协调、积极配合。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得放松和麻皮大意的现实,各培训机构要结合用工单位的岗位需求,开展网上“订单式”培训,有针对性地在网上开展各种用工常识培训和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以劳务输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

  其二,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构建探索“线上推介培训+定向安排就业”的网上技能培训新模式。同时开通公众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介绍培训学校、推介培训项目、展示学员风采、交流教学经验。

  其三,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开展农民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远程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点多面广、直接入户、受众广泛的特点,选择最好的师资和教材,将适用和实用的知识传播到农户及毕业生中。

  其四,认真做好返乡民工培训的信息服务工作。通过网上调查并公布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对不同职业(工种)、不同等级的农民工职业供求和工资价位进行调查分析,将调查分析结果上网及时向社会公布。

  其五,做好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中介组织要主动参与农村劳动力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并发挥积极作用,为培训学员就业创造条件并在网上及时提供信息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