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大街小巷人多起来了,不少人摘下了口罩…还没到放飞自我的时候,千万警惕!

2020年2月23日 16:35

  春暖花开,随着复工复产的增多,开化县城的车辆人流也日益多了起来,虽然全国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远未到高枕无忧的境况。可是2月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湖公园、金佰汇广场、江滨路等地发现,少数市民的警惕意识已提前放松,甚至有人不戴口罩就出门,而有的人即使戴了口罩却拉到下巴……

  南湖公园

△这位没戴口罩的奶奶已经开始锻炼身体

△这两位已经摘除口罩开始了正常时段的周末散步,且他们身后还有一对也没有戴口罩

△这两位观赏黑天鹅的叔叔阿姨也没有戴口罩

△在他们不远处还有一起聊天的两人一个戴口罩一个却没戴

△相距不远处也有一人没戴口罩

△你以为只是中老年人不戴口罩?年轻人也有不戴口罩的,小朋友也是...

  岙滩农贸市场

△市场外两位大人和孩子都没做任何防护

△市场内卖肉师傅忘记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金佰汇广场

△超市里也有人口罩没戴好

△金佰汇广场上及周边不少人脱下了口罩

  江滨路

△烟草大楼处红绿灯人行横道上的行人也没戴口罩

△路边的行人虽戴口罩却在抽烟

△公交站台也有一些人不戴口罩或者不好好戴口罩

△不戴口罩的人在河边休息

△马路上

  有人表示,口罩戴长了人感觉闷,不舒服。诚然,戴口罩确实有不便之处但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因为安全显然更加重要。

  虽然相比之前,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控制。但如今还远未到可以放松警惕的地步,出门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仍然是大家需要自觉做到的。

  普通民众在室外通风处(公园、小区、街道)与其他人应至少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通风良好的办公室、独处或家庭成员都健康(居家、开车)的情况下,才可不用佩戴口罩。

  对于部分人拒不佩戴口罩的行为,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锐评:疫情面前岂可放飞自我!

  戴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防线,在公共场所理应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些人不戴口罩,“放飞”自我,这种行为缺乏边界意识。

  公共场合毕竟不是自家客厅,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疫情当前,这些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也不只是道德命题,而是关乎原则问题,甚至涉嫌触犯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试想,那么多一线人员连夜作战,出生入死坚守阵地,一个城市、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投入如此大精力战疫,不就是希望早日取得胜利?即便无心帮忙,也不该存心添乱。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一个真正具有法治精神的现代公民,一定善于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特别在涉及公共利益时,更当克制冲动,释放出应有的责任感。面对公共事件,我们该承担什么?该如何尽到应尽的公民责任?这次疫情防控,也是我们每个人自我检视的契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谷小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