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盘走活,盘盘皆活 华埠镇华兴村农房整治产生“蝴蝶效应”

2020年1月13日 16:30

  “下雨天大家要注意安全。”1月10日,虽然下着毛毛细雨,但开化县华埠镇华兴村综合楼项目建设却没有停下,施工人员正在有序施工,村党支部书记陈少华和村委会主任程敏军和往常一样来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综合楼建设项目多亏农房整治。”陈少华相告,农房整治行动,不但使村庄漂亮起来了,而且给村里带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村里结合“三改一拆”、“一户多宅”和有碍观瞻的附房整治行动,拆除危旧房和有碍观瞻的附房99宗,面积16000多平方米,这些拆后闲置土地连片部分,上年被争取列入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获得资金补助400多万元,承包农户经营,获得承包收入7000多元。以此,村里作为启动资金,征用土地40亩,用于综合楼建设和新村二期开发项目。

  “综合楼建设项目村民盼望已久,村里因为缺少启动资金,所以迟迟未能动工。”陈少华说,综合楼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功能布局有:党建展示厅、便民服务中必、文化礼堂、游客接待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家宴服务等。项目建设于2019年12月开工,计划今年5月底完工。项目完工后,极大改善民生服务条件,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更让村民感到高兴的是新村二期项目建设有了着落,村民建房一地难求的现象将得到彻底解决。”陈少华说,原来许多农户符合建房条件,但没有土地,有钱没有地方建,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新村二期规划建房54栋,基本上能满足全村近年农户的刚性需求。

  不仅如此,陈少华相告,村庄附近有一家企业40亩的土地,已闲置十多年,下一步,村里打算盘活土地资源,将企业40亩土地收储为村集体,用于今后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目前正洽谈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