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长虹“三件套”+“三件宝”做活拆后利用文章

2020年1月13日 16:30

  1月10日,在长虹乡真子坑村,一块块整齐划一的菜地里,绿油油的时蔬长势喜人。“这些都是拆后平整的土地,去年9月底,全村拆违82宗共计1590平方米,10月底将拆后空间共计400多平方米用于种植蔬菜,又好看又好吃,可谓一举两得。”村党支部书记方善飞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结合村民的需求和意愿,将剩余的拆后土地用于新建房屋和村民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

  这是长虹乡打造“三件套”+“三件宝”,做活拆后利用文章的一个生动实例。

  “附房和危旧房拆除后,导致部分农户柴禾和农具无处堆放、土鸡无处圈养,我们就打造了‘三件宝’,就地取材建了柴禾架、鸡舍和农具屋。”长虹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汪法能告诉记者,针对可连片利用的地块,因地制宜规划建成停车场、美丽庭院、“一米菜园”等“三件套”。针对面积较大的集中地块,则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进行土地复垦,让拆后土地实现效益最大化。

  去年以来,长虹乡以大党建模块为中心,抽调大经济、大治理模块中的精英力量,组建农房整治及风貌提升攻坚小组,进行定岗定责,并建立“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加分”的模块化“四维”综合考评体系,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全力做好拆除工作“后半篇”文章。

  为强势推进农房整治拆后土地利用,把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向纵深推进,长虹乡根据各村实际,绘制“规划蓝图”,通过调剂新建房屋、宅基地复垦、闲置地流转等手段,分类处置推进,最大化提升拆后利用效率。构建模块协同机制,建立跟踪问效事项清单,将农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复垦、农村闲置土地盘活等工作有机结合,以“奖先惩后”的打擂机制不断激发各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借助党建统领“金钥匙”,将拆后利用列入组团联村共性清单,按照“一村一品”要求,确立了“梦回田园”霞川村、“潜龙卧波”库坑村等10大品牌。

  通过一系列富有特色亮点的举措和做法,长虹乡拆后利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去年12月下旬开展的衢州市小城镇长效管理第三次督查中,排名全县第一。“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拆后利用面积达18082平方米,其中新增‘一米菜园’56处、美丽庭院13处、农趣景观28处。”汪法能告诉记者,下步,长虹乡将在巩固风貌提升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完善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为美丽乡村再穿新衣再添新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方浩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