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一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20年1月10日 19:23

  一月是隆冬时节,正值“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这个时节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是流感和诺如病毒的活跃期,同时,也是一氧化碳中毒、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市民要注意做好各种防范措施。

  一、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人类至今尚不能有效控制的世界性传染病。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至2天。临床典型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暴发。

  在流感好发季节,市民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孩子、老人等群体出门要多穿衣服,尽量少去人流量多的地方。空气质量好时,中午时分要开窗通风。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空气质量差时,尽量少出门,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时戴口罩。另外,建议患有慢性疾病、老年人、体弱者等易感人群应用流感减毒活疫苗进行接种免疫预防。

  二、注意手部卫生

  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可以感染到任何人,一个人也可以多次被感染。最常见的传播途径就是与病人接触,或是接触到病人用过的东西,如病人排出的排泄物、呕吐物、唾液等。被诺如病毒感染后主要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头疼、发热等症状。一般人感染了诺如病毒,注意多休息多喝水,1至3天内会自然恢复。如果出现了脱水症状,可以先服用补盐液或是一些运动功能性饮料,然后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该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三、做好保暖工作

  在严寒天气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加要注意保暖,患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在气候多变的低温冰冻灾害发生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保暖措施,早、晚气温较低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尽量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避免受凉,谨防受冷诱发新的疾病;寒冷天气外出时,注意防寒保暖,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并注意随身携带好相关急救药物;出行旅客要保持心态平衡,及时调节不良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可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如果遇到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注意首先应对病人进行简单的处置,把病人摆好体位,让病人平躺,揭开病人的上衣领扣子,使其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就医。

  四、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安装燃气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不使用超期服役的热水器,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煤气罐的灌口要经常检查,看是否密实,有没有漏气的情况,可以把鼻子凑近仔细闻一闻,是否有煤气味道。

  此外,煤气软管使用时间过长会发生老化的现象,发现软管老化要及时更换,以防漏气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使用煤气灶做饭或者烧水时,不要离人,一旦水烧开了,浇灭煤气,就容易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非常危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金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