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厉害了!开化这位生物老师自制“神器”上课

2019年12月30日 17:01

高中生物老师该是一个什么形象呢?提到他们的课堂又能联想到什么?是按照教材进行授课,一本正经地纯理论输出?衢州市开化县马金中学的生物老师邹伟春的课堂教学就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

日前,邹伟春的自制教具膝反射显示仪,在“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征集活动”中一举摘得一等奖。邹伟春的膝反射显示仪虽没有运用新材料,却凭借其“实用性”与“探究性”特点,在一众新材料、新技术3D打印、芯片技术、编程、传感器、物联网应用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12月28日,记者采访了邹伟春,了解到他的自制“神器”不仅限于膝反射显示仪,还有许多与学生、同事合作完成其他的教具,以及他那以学生为主的开放式教学模式。

邹伟春在制作膝反射显示仪

自制教具: 从简单到复杂的跨越

1994年,邹伟春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的马金中学担任生物老师。早期他的课堂上只有一些简单的自制教具,如蛋白质三维结构模型,DNA结构模型等。制作这些模型的材料,也是生活中轻而易举可获得的,如圆珠笔芯,细铁丝,卡纸等。但就是这些简单的材料,在邹伟春的巧妙加工下,变成了一个个可以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具。

邹伟春告诉记者,马金中学的生源大都来自农村,存在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两大短板。为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归纳、概括能力和创新思维,他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采用“模型与建模”的方法,经常和学生们一起动手制作教具,例如课本内出现的一些细胞模型,用扭扭棒制成的染色体之类的,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

简单的教具,不用花很多时间和精力。近四五年来,邹伟春开始制作复杂教具,其中膝反射显示仪就是他耗时最长的一件。

“光是画电路图,我就用了一个星期。”邹伟春说,为了设计出适配的电路,他不断修改,还多次找学校的物理老师帮忙,最后终于设计出符合要求的理想电路图。

接下来便是解决制作材料。学校里过期的宣传板被邹伟春制成显示仪的身体,锯子、电焊器等,是向其他学科老师借的。其他材料,如一些灯带,则需要上网购买。显示仪的设计、材料的采购、反复修改,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制作完成膝反射显示仪。这都是邹伟春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

开放的课堂: 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在邹伟春看来,自制教具只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部分,他想怎样通过课改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不仅邹伟春的教学工具与众不同,连课堂教学设计也很有特色。

在课堂上,学生没有固定的座位。他们可以根据邹伟春设计的学案,自愿进行分组,对学案中的内容展开讨论、辩论、归纳。最后由他引导同学总结归纳出知识点,并进一步深化理解应用。邹伟春按照“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内容、要求,有时备一节课的学案便要花一天时间。“因为备学案要查大量资料。”邹伟春说。

经常有同行看见他备的学案,就想收藏,却被他婉言谢绝。他都谦虚地说,这份还不成熟,修改后会作为组内备课资料共享。

据了解,在邹伟春的带动和影响下,他所在的生物教学组其他老师也开始喜欢自制教具。每周找一个下午进行集体备课,一起合作,设计出更好的学案。

来源:衢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