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猕猴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2019年12月27日 17:18

  12月24日,从第三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会上传来喜讯:“江山猕猴桃”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从来自全国各地的49种参选果品中“突围”,成为江山市继“江山绿牡丹茶”后的第二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该标志国内国际通行互认,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果业办干部谢义福介绍,江山市是中华猕猴桃的原生地分布区,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70.8%,地表水质基本保持在II类水标准,常年空气质量保持在二级以上,气温适中、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2000多小时,优越的气温、光照、雨量等气候条件及地理环境,十分适合猕猴桃生长。

  据了解, 2019年江山的猕猴桃销量达9万吨,综合产值达10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1万余人。目前,江山市已核准注册了61件猕猴桃商标,“江山猕猴桃”“申花”“三爿石”等市场知名度较高,消费者反响较好。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公司多年从事猕猴桃网销,总营业额近1.8亿元,连续5年在互联网上猕猴桃销量排名第一。

  “要把这块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好,授权给规模种植户,让他们按照标准来种植,委托猕猴桃产业化协会做好质量跟踪管理,从而扩大江山猕猴桃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富农增收。”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天军介绍,江山猕猴桃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必将进一步推动该市猕猴桃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让猕猴桃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程伟 通讯员 叶鹏 邵梦婷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