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引进循环经济新模式

2019年12月26日 16:54

  一个填补国内运营模式空白,分段“吃干榨净”重金属、飞灰残渣的“工业固体废物分散式经营资源化利用、预处理及最终处置”项目在衢州常山县浮出水面。

  12月20日,项目负责人程磊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超3亿元,分成两个区块,位于新区路的固体废物预处理中心占地约70亩,新建固态、半固态、液态废物预处理系统;减量化预处理生产线;贵金属综合利用生产线以及相应的储存设施。固体废物处置区位于江山虎水泥有限公司厂内,对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进行改造,增设窑头、窑尾和生料配料系统3处投加点。目前,江山虎水泥公司内,土地平整、老设备拆除已结束;厂外,用于建设预处理中心70多亩土地已拍卖到位。已订制价值三千多万元的设备。

  去年常山县危险废物产生量约2万吨,一般固废产生量约6万吨。从产生、贮存、转运到处置的资源化、无害化、信息化闭环监管,是业界一大难题。市生态环境局常山分局局长陈芳介绍,“常山县将这个项目纳入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我们将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做好项目审批等服务工作。项目年内开工,明年完成后,既可以大幅改善常山生态环境,又能辐射周边产业。”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开始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实现循环增效、废物减量,但分散式经营处理新模式尚属空白。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王继红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