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移风易俗 预防火灾 华埠镇18000束鲜花换祭品

2019年12月23日 16:48

  采购18000束鲜花分别送公墓点,禁止烧香纸、燃放鞭炮,统一实行鲜花换祭品。这是12月18日,笔者从开化县华埠镇了解到的信息。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我市干旱少雨,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公墓是安全隐患点最多的地方,是森林防火重点。为了加强冬至期间森林消防工作,华埠镇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全面排查,全镇77个公墓、散坟集中点,发现有37个公墓存在安全隐患点较多,根据安全隐患整治要求,创新制定“八有”标准化生态防火公墓建设,为森林防火再系8条“安全带”。

  “八有”即:有一条8至10米宽的生态防火隔离带;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有一处停车场;有一只消防水桶;有一个监控摄像头;有一个半封闭式的焚烧池;有一支10至20人的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有一个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根据“八有”标准,全镇共投资200万元,查漏补缺。在此基础上,镇政府采购18000束鲜花分别送公墓点,禁止烧香纸、燃放鞭炮,统一实行鲜花换祭品。

  该镇溪东村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相告,经过村两委讨论,决定在“鲜花换祭品”的基础上,再给每个上坟农户加送一块肥皂,全村准备850束鲜花和300块肥皂送到墓地。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争游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