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请老人上桌吃饭”也是一种孝顺

2019年12月20日 16:21

  近日,笔者去某村办事。在该村正好碰上一位朋友,朋友便热情地邀请笔者去其家中吃午饭。吃饭时,笔者无意间发现其年近八旬的老母,吃饭时竟一个人独自坐在堂前门后的角落里,盛饭、夹菜都是朋友“代劳”。刚开始,笔者还以为朋友很孝顺,既为老母亲盛饭,又为老母亲夹菜。可当笔者叫其老母亲上桌一起吃饭的时候,不想其老母说,她的儿子儿媳不允许她上桌吃饭,说她上桌乱夹菜,不卫生,其他人看了都不敢吃,会觉得恶心。笔者听了,顿时感到愕然。此时,笔者不禁在想:就因为嫌老人不卫生而把老人上桌吃饭的权利剥夺了,这难道是孝顺吗?

  据了解,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做儿子儿媳的,一旦家中的老人上了年纪,就自然而然地觉得老人脏,尤其是吃饭夹菜怕老人不卫生,于是便不允许老人上桌吃饭,一些人往往先给老人盛好饭,夹好菜,让老人独自一人坐在一边吃,根本不让老人上桌。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先自己吃好,再让老人上桌吃。

  其实,人一旦上了年纪,由于身体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许多老人一般会变得不那么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常常多天不换洗衣服,不洗头发等等。这时候,很多做晚辈的就慢慢地开始嫌弃老人,尤其是吃饭的时候,生怕老人夹菜不卫生而弄脏了整碗菜。于是就不允许老人上桌,更不允许老人自己乱夹菜。殊不知,晚辈们如此对待老人,表面上看,老人并不反对,但实际上,老人也是有自尊心的,他们心里肯定也是很伤感的,只是不表露出来而已。

  俗话说:“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此话说的一点也不错。因此,笔者以为,作为晚辈,一方面应该帮助老人经常换洗衣服、经常洗洗头发,使老人做到个人卫生干净、整洁。另一方面要请老人上桌吃饭,而且要请老人坐上座,要让老人自己自由夹菜。如此,老人既会觉得晚辈们对自己的孝顺和尊重,又会觉得晚辈们并没有嫌弃自己,从而让老人感受到子女给予的关爱、和谐、亲情和温暖,老人的晚年生活就会过得开心些,心情自然也就舒畅了。

  总之,一句话,“请老人上桌吃饭”也是一种孝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