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下茨村在桥下“种文化”

2019年12月19日 16:41

  12月15日,天气晴好,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下茨村看到,三五成群的老人、妇女和小孩在桥下公园聊天、玩耍、晒太阳。

  “我们村里的干部真好,这几年为村民办了不少好事,你看公园这么漂亮,桥下空间打扮得这么美丽,冬天在公园晒晒太阳,夏天在桥下乘乘凉,生活在这里感到很幸福。”71岁的程梅香阿姨,主动和笔者聊起如今的幸福生活。

  “原来村庄不但脏乱差,而且没有休闲公园,村民除了在田里干活,就是窝在家里。”村支书段志军相告,近年来,在开展农房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村里利用穿村而过的杭新景高速公路7000多平方米桥下空间和边角地,大做文章,在村口的转弯处,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转角公园”,并配套建起了凉亭、公厕,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在桥下“种文化”,打造村民休闲文化公园。

  “眼前的这个精美文化公园,原先是一个垃圾场。”村委会主任程武胜介绍,下茨村因杭新景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桥底空间宽敞,村民习惯在桥底空间堆放杂物,蚊子苍蝇成群。2018年6月开始,在组团联村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村“两委”启动了桥底空间综合改造利用工程,将其打造成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民俗传承、文化展示、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多功能展示厅,成了百姓津津乐道、来宾交口称赞的好地方。

  笔者在这里看到,犁、耙、蓑衣等农耕器具,废旧轮胎、石磨盘以及坛坛罐罐等,都成了装扮桥下空间的器具。村庄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在这里基本上都有文字或实物的呈现。

  据悉,项目建成后,由于其高品位、有特色,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客人一拨接一拨。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方争游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