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桐乡:合奏“山海协作”交响曲

2019年12月13日 17:14

  常言“水至清则无鱼”,然而,在开化县就有这样一种生于清水、长于清水的奇特鱼类——何田乡“清水鱼”,因其常年游于清水中,故而肉质鲜美,不含泥腥味。

  “店里平均每天大约能卖出20尾‘清水鱼’,有许多都是来这里吃鱼的回头客,他们都对何田乡的‘清水鱼’赞不绝口呢!”桐乡“遇真堂”店长高惠英相告。自2018年开始,开化—桐乡携手共唱“山海协作”交响曲时,何田乡便抓住机遇,与开化大酒店合作,由何田乡供鱼,在桐乡市两家“遇真堂”分店制作中国名菜——“遇真堂清水鱼”,自此,何田乡“清水鱼”正式游入桐乡。

  除了游出去的“清水鱼”,因“山海协作”引进来的还有“产业改革升级发展新模式”。何田乡依托“山海协作”,探索建立“乡贤回归”机制,邀请浙江大学开化籍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殿星一行专家团队多次前来考察。2018年8月,开化县首家乡村“专家工作站”落户何田乡高升村。浙江大学专家团队以当地的水稻、辣椒、“清水鱼”等特色农产品为对象,采取现代生物技术,针对性改良当地品种,通过“用途促进种植与增加效益”“以创意促进农旅商产业融合”的方式,推动以绿色生态型和功能营养型为核心的生态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并为何田乡量身打造了“优质特色生态农产品”的综合发展模式,促进山区群众快速增收致富。何田乡高升村支书张顺良介绍,近两年高升村集体收入连年翻番,今年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

  在何田乡大源头自然村,一批高端民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村支书廖小雄说,何田乡通过“山海协作”,引浙江君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大源头自然村,该高端民宿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22幢民宿已完成外立面修缮,其中5幢正进行内部精装修,计划将于明年5月1日对外试营业。

  据悉,何田乡还立足于乡博士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与中国美院等单位展开合作,串点成线,做优一批山海兼备、产品互补的精品旅游线路,并着力打造山海互动的生态文化旅游区,目前何田乡浙皖特委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已完工。

  “‘山海协作’为何田乡产业、旅游、生态3个维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拓宽思路,抓住机遇,真正带动何田乡的产业发展,让何田乡人民更富裕,让生态环境更秀丽。”何田乡宣传委员连升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余立成 程芸红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