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吃住舒心,在线检查 衢江区4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12日 16:47

  “上月底,大洲镇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今年衢江区4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顺利完成。”12月11日,衢江区民政局局长刘斌介绍。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成350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是浙江省政府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衢江区今年的建设任务是4家,经过仔细考察,最后选定周家乡上岗头村、高家镇湖仁村、浮石街道姜家坞村、大洲镇沧南村等4处建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2月10日,临近中午,周家乡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几个老人围坐一桌,边吃饭边聊天,餐盘里装着两素一荤。70多岁的老人汪炳华介绍,“在这里有人照顾,伙食也好,有空调有电视,比住在家中舒服多了。”

  该中心建筑面积550平方米、活动面积400多平方米,内设22张床位,由村里自营,每天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伙食费按照65-80岁老人每人每天10元、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天8元的标准收取。“每天都有20来人在这里吃饭,一些腿脚不便、路途遥远的,我们还会送餐上门。”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过去的乡镇养老中心往往停留在老人的吃与住服务上,健康监测等方面的服务相对缺失。走进今年5月投入运营的浮石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配套齐全、设施完善,设置了四点半学堂、亲子园、康养小屋等区域。

  “健康一体机可每天为老人量血压、量体温,还可以定期测心电图。一旦发现问题,只要把检测数据上传到网络问诊平台,就能由医疗专家指导用药,老人健康有了保障。”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刘斌介绍,衢江区将把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明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计划在云溪等乡镇建设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刘威 丰莉莎 刘峰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