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齐溪派出所“扩网”治边界

2019年12月12日 16:47

  12月9日上午,衢州市开化县公安局齐溪派出所网格员张家年趁着工作间隙,回到与齐溪镇交界的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桃林村走访,看看有没有人电鱼、盗伐林木。张家年是桃林村民,之所以担任齐溪派出所的网格员,源于该所的跨界建网格举措。

  “齐溪镇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向来纠纷多,管理压力大。”齐溪派出所所长江献雄说,边界治理难在光管好一边不行,必须双边稳才能保安宁。一年前,齐溪派出所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与休宁县公安局东临溪派出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警务网格触角向桃林村延伸,在桃林村挑选了5名热心、经常往来两地的村民担任义务网格员,按治安、交通、民生服务等内容划分,一人负责一片。

  作为齐溪派出所的治安类网格员,张家年除了及时反映边界居民一些不安定动向,还协助处理民间纠纷。今年7月份,桃林村62岁的张师傅在齐溪集镇骑电瓶车摔倒,引发纠纷。现场处理陷入僵局时,张家年赶到现场劝说,又将张师傅带去治疗,化解了矛盾。

  桃林村民夏雪梅是齐溪派出所负责民生服务项目的网格员,常常为村里人到齐溪派出所代办电瓶车挂牌、户籍迁移、车辆违章处理等,还协助管理边界交通秩序和户籍问题。而能说会道的村民吴银芳,在当上跨界网格员后,协助调解了不少纠纷。

  网格触角的延伸,让齐溪派出所随时掌握两地动态,双向维护两地治安。对于桃林村民来说,本村网格员的沟通劝说更能服众。现在两地电鱼、盗伐之类的事几乎没有了,以前桃林人不让齐溪人上门收茶叶、卖菜之类的地方保护行为也没了,不少当地人还把孩子送到齐溪上学,齐溪这边的工程也向对方公平招标,两地关系日渐和谐。

  张家年当天在走访时,发现浙江这边“电鱼要判刑”“骑电瓶车要戴安全帽”之类的规定在桃林村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希望桃林这边也能加大这方面的管理力度。

  张家年的走访信息由派出所民警进行汇总了和记录。目前,派出所设在桃林村的网格员每年能提供有效信息近五十条,且每起纠纷都得到及时化解。而全所由110转来的年有效治安警情仅五十余起,其中涉及边界纠纷的警情与一年前相比下降了20%以上。

  “只有6名民警、5名辅警,加上权力下放,窗口业务翻倍,警力紧张。”江献雄自豪地说,跨界建网格的做法帮助他们实现了“袖珍所大治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余慧仙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