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米菜园”成时尚

2019年12月5日 08:59

  “菜园里的白菜很嫩,口感很好,感谢村里送新鲜蔬菜给我们吃。”12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开化县村头镇石畈村。74岁的徐真女正在厨房炒着小白菜,这些小白菜来自她家附近三块新建的菜园。

  徐真女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打造“一米菜园”,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村里送来的绿色蔬菜,“本来这里有几幢违建房,拆除之后我们村就在这几块地种上了蔬菜。”

  这样的菜园,石畈村共有2亩。石畈村村委委员丰志辉介绍,在将危旧房以及“一户多宅”的违建房拆除之后,村里将这些空余的土地分成8块,进行了重新规划,“拆后土地的使用权归农户所有,种植果蔬较为实用。我们以鼓励农户自行种植为主,村委统一种植为辅的方式,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同时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方便日后调剂给无房或者缺房户建设。下一步,村委将会给每一块菜园围上竹篱笆,使它们看起来更美观,同时规范果蔬种植,将其作为村内的微型景观点,真正达到提升乡村风貌的初衷。”

  对于村委统一种植的蔬菜,一部分免费送给村里年长、行动不便的老人,另一部分则由已对接的农产品公司收购,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在村头镇,像石畈村这样打造“一米菜园”的村子不在少数。该做法首先由芳林村作为试点开始实施,在取得一定成效后,其他村也逐渐开始效仿。目前,开化县打造“一米菜园”氛围十分浓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童子遇 吴莉莉 廖晨蕾 余春宝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