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东坑合作经济助低收入户脱贫

2019年12月2日 16:54

  “香菇采摘游很有趣,周末我要带家里的小朋友来。”11月26日,来自衢州常山县某公司的员工李民斌和十来个同事一起,来到常山县球川镇东坑村,体验了一回香菇采摘游。这已经是常山县东坑食用菌合作社当天迎来的第四批游客。

  常山县东坑食用菌合作社项目经理廖端辉相告,自11月25日开启采摘游活动以来,他们已经接待了十多批游客。

  东坑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去年与浙江省供销社结对后,在省供销社派驻干部的引导下,该村按照“设施公设、低保入社、能人领办、经营单列、入退有度”的经营思路,探索合作经济扶贫之路。

  “我们村今年争取了两个扶贫项目——乡村古道特色农业产业园(香菇大棚)和香椿种植,累计获财政补助140万元,村里用这些资金建设了5亩食用菌大棚和5亩香椿大棚。”东坑村支书廖端泉相告,村里成立了常山县东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十多户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村民加入合作社。按照低收入户情况及意愿,采用信用资金(向合作社借菌棒,出具借条,以后期收入偿还)、包工(承包菌棚,合作社以每斤2-3元的价格支付菌菇生产劳务费)、用工(合作社优先安排低收入户劳动,支付工资)等方式享受扶贫政策福利。

  在合作社管理上,该村面向全体村民公开选聘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担任项目经理,低收入户社员则通过设施免费使用,项目相关投入与经营收入单独列账管理的方式,核算经营效益,风险自担、效益自享,强化了社员的责任,激发了社员经营积极性。

  “我们希望探索一条路,能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通过合作抱团提升能力,迎接市场挑战,实现增收脱贫。”省供销社派驻常山县球川镇挂职副书记、东坑村第一书记王季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慧娟 徐高飞 徐高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