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网格法官工作室”: 搭建法官与群众的连心桥

2019年11月28日 17:02

  家门口的巡回审判,真便利!法官下乡调解纠纷,接地气!把司法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好评!

  2018年7月,开化县人民法院在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成立了衢州市首个“网格法官工作室”,通过着力打造司法服务新品牌,深入基层开设司法服务窗口,在法官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经过推广,目前,开化已在全县15个乡镇的30个行政村设立“网格法官工作室”,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这一举措,得到了许多开化群众的好评。

  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11月15日,开化县马金镇某村,随着一面20多年前砌的围墙被顺利拆除,村民朱某和邻居余某之间多年的“心墙”也就此消除。

  “‘网格法官工作室’对于我们老百姓解决纠纷来说,真的是又方便又高效。网格法官工作细致,办起事来合情合理。”提及为他们调解矛盾的网格法官,朱某和余某赞不绝口。

  原来,朱某建房时在家门口留了一条排水沟,紧挨着的是余某的菜园地。2002年4月的一天,余某突然挖掉排水沟,转而砌起了一面三米多高的围墙。这不仅影响了朱某门前的排水,还遮挡了他家的正常采光。

  为此,两人曾多次发生争执,并且积怨越来越深。当地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多次为双方调解,均未果。前段时间,两人再次为这事闹开,村委会于是向“网格法官工作室”求助。

  网格法官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与驻村干部、网格员、纠纷当事人一同来到现场勘察,并询问了双方的意见。随后,网格法官从法理和人情的角度,告知余某其私自占用朱某门前的排水沟修建围墙属于侵权行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余某最终表示接受法官的调解意见,同意拆除围墙,并与朱某握手言和。

  “在很多农村地区,诸如此类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有了网格法官及时介入后,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累,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提高司法的亲和力、公信力。”开化法院院长周晓清介绍。

  “巡回审判”现场普法

  11月22日,开化县华埠镇一家养老院内,一场祖母与两个孙子间的赡养纠纷案件,在开化法院的巡回审判车内展开了调解。

  “我年纪大了,儿子都去世了,只能指望孙子养我。”原告已是90岁高龄,在两个儿子相继去世后,如今在养老院里居住,每月需要支付2000元的养老服务费。

  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原告来说,真的是很难自行拿出这笔钱。无奈之下,她只得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了网格法官,并要求向法院提起诉讼。

  得知情况后,网格法官积极展开调解。“赡养老人是我们应该主动履行的义务,不能等老人来告我们了才醒悟啊!”在网格法官的调解下,两名被告最终当庭表示愿意赡养祖母。

  “开化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事人通过‘网格法官工作室’预约就地开庭。网格法官定期选取典型案例,将庭审开到田间地头或农家小院,不仅能极大便利当事人,更能通过这样的庭审,将法治的声音传入群众心中。”开化法院副院长洪志刚表示。

  法官指导“人民调解”

  “在调解的时候,双方的阐述都会全面肯定自己的言行,所以我们必须客观公正地思考问题并处理矛盾……”

  11月5日晚上,开化县长虹乡的乡政府会议室内,网格法官结合典型案例给乡镇干部、人民调解员及网格员进行民事纠纷化解思路专题培训时说道。

  作为司法服务新品牌和基层司法服务窗口,开化法院各网格法官团队在断案之余,都会积极前往各自联系的网格开展“人民调解”培训活动,并通过法治宣讲、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人民调解是解决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之一,‘网格工作室’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使矛盾纠纷尽可能在网格内依靠群众就地化解,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促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和发展。”开化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王佳介绍。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龚诚良 段梅 叶诗靖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