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江:让民宿与村庄共融共享

2019年11月27日 17:15

“民宿于今年国庆节试营业,来自辽宁、福建和本省温州等地的客人,对民宿与周边邻里的和谐关系赞不绝口。”11月18日,记者来到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泛诗画·望谷民宿”,民宿负责人姜璐说,现在,每个周末民宿里都很热闹,民宿开创的共享餐厅模式,让民宿与村民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大桥柒号”民宿

民宿里开共享餐厅?这是件新鲜事。更有意思的是,共享餐厅里没有厨师,所有的厨师都是当地村民,姜璐给他们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泛小厨。

“村民从自家拿来最新鲜的食材,用自己的方式做给民宿的客人吃,一道丝瓜炒蛋,就唤起了很多人记忆中妈妈的味道。”姜璐说,通过共享餐厅模式,以比赛的形式筛选出二十道泛小厨风味,慢慢实现民宿与村民、民宿与村子之间的资源共享。“民宿只是一个平台和载体,真正发挥价值的是带来不同体验的村民们,民宿是他们的舞台。”

除了开创共享餐厅,“泛诗画·望谷民宿”还融入木创研学元素。利用村子内随处可见的落叶、木材,变废为宝,装点民宿。与此同时,尽力帮助村民掌握木创新技能。“前几天我们教隔壁老爷爷做了一套迷你小桌椅,一做好就被杭州客人买走了。”

“下一步,我们将在村里打造一个共享价值空间,把农副产品和村民们做的手工木制品进行统一陈列展览销售,搭建线上电商平台,利用我们的资源帮助销售,逐步实现民宿与整个村子之间的共享。”姜璐说,2016年,他和自己的团队在千岛湖打造出第一个民宿,当时,找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成为最重要的选址标准。现在回到家乡搞民宿,才更清楚地意识到,民宿选址不一定非要在风景秀丽、依山傍水的地方,一个有温度的村子,一帮热情纯朴的村民,同样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会让民宿变得更有意义。

无独有偶。在衢江区峡川镇大桥村,今年“五一”开业的“大桥柒号”民宿也是让民宿融入乡村的典型样本。民宿主人杨静是四川人,随夫嫁到衢州后,她将公婆的老房子重新设计装修成温暖民宿,将自己的父母也从四川接过来,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民宿里。

“只有真正将自己融入进去,让自己成为民宿的一部分,让民宿成为村庄的一部分,才能打造出有情怀的民宿。”杨静说,现在,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呆在民宿里,打理着这里的一花一草一书房。花房内的鲜花是她亲手种下的,全是自己喜欢的品种;书房里的书籍,很多都是自己孩子读过的,有小客人过来就能随时翻阅。“将日常生活的点滴融入到民宿中,会让民宿变得更有生活气息。”

为了让当地的文化更好地植入民宿,在给每个房间取名时,杨静特意将“峡川八景”融入其中,西坞、金桥等都成了民宿房间的名字。

有意思的是,隔壁邻居们看到民宿内摆满书,一有时间就会跑来看书,一看就是一下午。杨静也总是微笑着给他们泡茶,与他们拉拉家常。

“民宿不仅是我们的家,也是村里的一道风景,只有真正融入当地环境,成为乡村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乡村振兴的载体,才能成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像。”杨静笑着说。

记者手记

如果说柯城区民宿的发展,政府引导与品牌打造功不可没,那么衢江区民宿,近年来则更多地呈现出温暖而有情怀的一面。

从数量上来看,衢江区的民宿并不占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民宿51家,其中金宿1家、银宿 2家。但是,引导民宿与村庄共融共享,让民宿与乡村振兴紧紧相依,却是衢江民宿的独特魅力所在。

衢州民宿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民宿行业的参与者, 未来民宿的发展同样是未来乡村的发展。将民宿产业视为一个共同体,让每一个民宿都融入乡村,融入当地,融入民众,这是有益的试水,亦是民宿的未来。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周星宇 文/摄 通讯员 李燕芬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