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四都镇把“生态循环链”搬进农家院

2019年11月27日 17:09

  从自家院子里的水池里捞了两条鱼,池子旁的菜地里拔了几棵青菜,经过一番烹饪,这些新鲜的食材就上了衢州江山市四都镇埠头村村民王玉根家的饭桌。“这是镇村干部帮忙改造的院子。现在我家在院子里养鱼、养鸡、种菜,而且整个院子还清爽得很。”11月22日,王玉根说,微循环庭院让他家变得“高大上”。

  如何做好农房整治后半篇文章?四都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想出了打造农户庭院微循环体系的做法。“我们请了专门的设计人员,打造这种微循环、立体式的生态庭院,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农房风貌提升释放的福利。”埠头村组团联村团长谢小娟介绍了整个庭院的循环体系:在农户家院子里建好“一米菜园”、养鱼池、鸡舍等,建好地下水抽取设施,用于浇灌菜地、养鱼、冲洗鸡舍,化粪池里的鸡粪用来种菜,菜叶用来喂鸡喂鱼,形成一条良性的生态循环链。

  “摘菜脚不粘泥,养鸡闻不到臭味,真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村民方金元家养了十几只土鸡,以前鸡满地跑,脏乱不说,还不好管理。“现在好了,鸡也住上了‘小房子’,鸡粪经过发酵处理,刚好够当这一园子菜的肥料。”她家庭院里的微循环体系建起来不到三个月,周围邻居都觉得新奇,纷纷过来参观,住在其他村的亲戚也专程跑过来取经,想回家也建个这样实用美观的院子。

  “埠头村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的重要节点,也是镇里重点打造的示范点。除了微循环庭院,村里还在推进建设‘红满橘香’雕塑、党建墙绘、滨河长廊、生态停车场等十大工程。”四都镇党委书记黄日忠介绍,接下来,镇里要以埠头村为示范,辐射带动全镇风貌提升,全方位展示四都镇的旖旎风光。

  记者手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向,素履以往。从“一米菜园”、柴火架、鸡舍、农具屋到“美丽庭院”,再到今天融合多种元素的微循环庭院,江山农房整治拆后利用不断创新。这背后是镇村干部们坚持不懈探索的结果,更体现了镇村干部们干事为民的“初心”。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在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整出和谐美丽新风貌,这也正是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的落脚点。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毛慧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