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叫好

2019年11月27日 16:25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面群众,11月6日上午,衢州市委主要领导赴文明城市创建联系点进行暗访督查。短短一个小时的暗访,就发现了三四十处不文明现象。(据11月8日《衢州日报》)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领导下基层检查督查工作,总是人未到招呼先到,然后,由被检查单位的领导或相关负责人陪同,甚至走哪条线路,到哪个单位,问什么人,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而且连被访对象要说什么话,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等都事先统一好了口径。所以上级领导听到的全是一些好话、假话。有的上级领导为了顾及当地干部的面子,明明知道他们在搞形式主义,也不予揭穿。如此公式化、做表面文章的检查督查,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往往被掩盖住。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种走过场、听好话、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检查督查毫无意义。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强调要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而衢州市委主要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的方式来了解指导创文工作,也是一种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之一。

  由此可见,要使检查督查取得成效,就一定要打破以往那种“招呼式”的检查督查方式,来一个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面群众,直接深入到基层一线去,多听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基层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才能听一到一些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真实声音。另外,市委主要领导和百姓面对面,听民声,解难题,老百姓会觉得你不仅没有一点官架子,而且还有一种亲切感,所以才会向你靠拢,愿意说出一些心里话和大实话。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多深入基层,多来几次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多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心贴心,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检查督查才会有收获。

  笔者以为,目前,全市创文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除了市领导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创文力度之外,也要靠全体市民的积极配合和通力协作。因为我们每一位市民都代表着衢州的形象,只有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爱护市容市貌,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美丽和整洁,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位市民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文工作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