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开车不添堵”也是一种素养

2019年11月27日 16:25

  近日,笔者乘坐一位朋友的小轿车上街办事。当车子开到一条小巷时,只见对面不远处迎面开来一辆农用小车。见此,笔者提醒朋友说,小巷路面不宽,就先停在路边让对面的农用小车先过。不想,朋友竟说,对方都不先让我,我何必先让他呢?说着就把车子开了过去。结果,因路太窄而导致双方都过不了。一时间,前后排起了长长的车龙,大家都堵在了一起。此时,笔者不禁在想:如此“添堵”不但害己,而且也害他人,这是何苦呢?

  眼下,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无论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还是在乡村公路上,到处都“车”满为患。可以说,司机开车素养的高低,成了考验广大司机的一块试金石。

  在我们每天开车的路途中,开车“遇堵”几乎天天上演。但据笔者了解,道路拥堵的主因还是由于我们司机本身造成的。不是吗?有的司机明明看见前面已经堵不堪言了,却还是“一如既往”地往前“挤”、往前“塞”,结果是“堵上加堵”。有的明明知道这条小路只能一辆车子通过,却硬要“逞能”,对面的司机不让,他也不让,还相互指责,结果双方都堵死在了路上。试想,开车如此恶意“添堵”,怪不得道路拥堵现象几乎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发生、天天发生。

  其实,开车“不添堵”既是司机素养的一种表现,也是司机遵守交规的一种体现。因为“添堵”不但有违交规,而且也不安全,同时也影响各自的出行。因此,笔者以为,广大司机开车时应自觉做到遵守交规,多些文明,少些粗鲁;多些礼让,少些不让,要争做一名“疏堵者”,而切莫做一名“添堵人”。

  总之,一句话,司机应养成“开车不添堵”的好习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