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孩子需要亲情宽容

2019年11月27日 16:25

  近日,有位刚上初中的小男孩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被父亲凶狠地打了一顿,小男孩很伤心,遂逃学在外不回校。笔者听闻此事倍感震惊。

  当下有不少家长认为惩罚孩子“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成材”,严厉管教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事实上“不打不成材”这句古话并不科学,实事证明,孩子受到不断地刺激,甚至经常被打骂,其心里就会积压一种抵触情绪,怀有抵触情绪后,便萌发其逆反心理。此时,如果父母不尽早调整教育方法,孩子很快会形成强烈逆反心理。时间一长,很容易导致孩子性情懦弱、忧郁直至残暴。

  因此,孩子的成长需要亲情宽容,亲情主要是父母的关爱。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从小爱画画,初中还没毕业,朱德庸就因成绩太差而被学校劝退了。他的父母不仅没有骂他,反而还给他买来很多画本让他练习。这面对失败的朱德庸树立了勇气和信心。此后他勤奋苦练,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漫画家。由此看来,父母用亲情帮助孩子不是挂在嘴边,也不是埋在心底,而是要表现在实际行动上。

  父母要用自己的言行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无时不刻都在关爱他。要让孩子知道,如果没有父母,自己将一事无成。所以,做父母的一言一行,都要真正表现出对孩子的爱。这样,父母就不需用打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由此说明“打是亲,骂是爱”,显然是错误的。

  再说,孩子高尚的情感和德行,是建立在他们承载了无数的宽容和厚爱之后才产生的。同时,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将仁爱之心赋予他人和社会。总而言之,教育孩子的问题,需要父母掌握科学方法。其实,教育孩子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当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如愿健康地成长直至成才成功,心里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和笔墨来形容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