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推进司法救助济困暖心

2019年11月25日 16:55

  “没想到半个月就把我的问题解决了,还特意把钱送到医院,真是非常感谢你们!”日前,在衢州开化某医院照顾父亲的应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5月,应某某的父亲被电瓶车撞伤,治疗至今尚未康复。肇事者因家庭困难支付了1.3万元后无力赔付,应某某用完家里的存款,借了所有能借的人,医药费仍然缺口很大。虽然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但因为赔偿问题,应某某多次到所在乡镇及信访等部门寻求解决。开化县检察院获悉后,及时为应某某提供法律帮助,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当天把司法救助金3万元钱送到医院,解了应某某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开化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在办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故意伤害、交通肇事案件时,以矛盾化解、社会关系重构为目标,针对被害人家庭困难、被告人又无能力赔偿的情况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切实缓解被害人的实际困难。检察官在承办案件时始终坚持“五个清楚”,一是对案情事实清楚明白;二是对拟救助对象情况清楚明白;三是对拟救助对象及其家庭困难程度清楚明白;四是司法救助政策解释清楚明白;五是司法救助程序清楚到位,真正做到精准救助,将案件当事双方矛盾解决在检察环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加强与县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动,从强化源头治理入手,全面推进诉源和访源治理工作,主动对标检察职能,积极稳妥高效开展司法救助,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5.12万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揭晓芳、周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