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第三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在开化召开

2019年10月15日 16:41

  10月14日上午,第三届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研讨会在我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主办,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森林网、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浙江省生态学会、北京生态学学会协办。来自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等共28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长林参加开幕式。

  钱江源国家公园是目前长三角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这里至今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呈原始状态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典型的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理想之地。科研监测是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钱江源国家公园通过与中科院植物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在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在国际生态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93篇,其中科学杂志(Science)2篇,221篇被SCI收录。

  马克平对钱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及科研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钱江源国家公园生物资源丰富,为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研究提供了最优平台,具有全球意义的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也成为了众多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的基地。尤其是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体系作为一个动态综合的研究平台,对政府决策、专家研究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

  汪长林在致辞中表示,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提升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水平”。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借鉴经验,探求合作,增加沟通,也希望各与会专家、学者能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使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科研监测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三天时间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垒,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平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做大会邀请报告;80位报告人分别就动物多样性监测、森林多样性监测、草原/荒漠多样性监测、土壤生物多样性监测、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与保护及生物多样性数据管理与新技术等6个专题作精彩报告;与会人员还将前往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片区实地考察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