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召开“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

2019年10月13日 20:53

  10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中共开化县委、开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我县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余位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县领导鲁霞光、程君标,副县级领导汪长林等先后陪同或出席相关活动。

  研讨会上,县长鲁霞光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县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我县“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工作。他说,2014年,我县入选国家级“多规合一”试点后,率先开展改革实践,实现了“五个一”的突破性成果:构建了“统一的规划体系”,绘制了“统一的布局总图”,建立了“统一的技术标准”,搭建了“统一的信息平台”,探索了“统一的管理机制”。通过试点,我县相关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推广,思路做法获得中央深改组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高度肯定,技术成果得到充分运用,经验模式得到展示推广。

  “‘多规合一’试点作为促进城市治理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经成为我县新常态下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鲁霞光说,“多规合一”构建一张蓝图,为城市治理疏通空间;完善规划体系,为城市治理提供依据;增强差异化管控,为城市治理优化布局;强化公众参与,为城市治理汇集民意;建立信息平台,为城市治理提高效率。在当前的新形势、新背景下,我县在着力构建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这一新课题中面临着新挑战,希望各位专家可以为开化出谋划策,创造更多接口、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多通道。

  面对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与会专家纷纷从各自不同的领域出发建言献策,提出全新思路。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俞可平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和赞赏了开化“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工作,认为开化将“多规合一”与城市治理创新、城市行政审批制度、政府服务政策有机结合,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先行示范和改革,开化“多规合一”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实至名归。当前开化仍面临着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特色文化与市场开拓的关系、统一规划与自主创新的关系这三大挑战,还需进一步加强探索、推进发展。

  俞可平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使得规划体系科学化、合理化;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工作,重视市民参与,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推行产业政策,丰富项目载体,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生态资产交易等产业;探索建立新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形成促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发展软实力。希望开化在城市治理和生态治理现代化方面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推动全国城市规划和管理体系改革的提升,为破解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开化智慧,走出一条开化的新路子。

  与会专家还先后前往华埠镇金星村、“多规合一”馆、根缘小镇、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片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