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门村参加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强村集体”评选

2019年10月10日 15:28

  10月9日上午,记者从开化县林业局了解到,我县齐溪镇龙门村正在参加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强村集体”评选活动。

  龙门村拥有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19117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5%,近三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全村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占比45%,水质标准均为Ⅰ类,负氧离子2000-20000个/立方米。全村省级以上公益林年补偿资金总额66.9万元。依托公益林,全村集体年总收入103万元,户均年收入2.18万元。全村共设置公益林宣传告示牌15块,公益林建设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公益林资源,打造出了一个“保护与发展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样板,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转变。先后荣获“国家3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公益林建设是浙江林业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民最广、功能最全的林业生态工程。为全面回顾总结公益林建设成效,提升公益林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的保护意识,进一步营造爱林护绿的浓厚氛围,省林业局开展了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成效宣传活动,而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强村集体”评选活动只是活动内容之一。

  本次评选主要通过网络投票进行,投票自10月9日12时开始至10月18日12时截止。若想为开化龙门村加油,可以点击“美丽浙江”微信公众号“粉丝专区”菜单栏目的“公益林投票”一栏,或在该公众号内回复关键词“公益林”即可参与投票。

  另据了解,浙江省公益林建设“十个微故事”评选活动也在该平台开展,我县钱江源头莲花塘林区护林员方文斌以林区为家,默默守护,坚决和破坏森林资源不法行为作斗争,并积极引导周边村民和游客保护公益林的动人故事也入选其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缪璐阳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