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菜园成了大窗口 下溪村“梦想菜园”举行基地授牌和菜园认购仪式

2019年10月9日 10:59

  “老师老师,我们以后经常来这里吧,我要定期都来给菜苗松松土……”10月8日,华埠镇下溪村“梦想菜园”的一畦畦秧苗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客人。在华埠镇中心小学认购的67平方米的“梦想菜园”里,校长罗贤龙带领着学生们认菜、劳动,让小小的一方菜园地成为孩子了解自然、认识自然的大窗口。

  当天,在下溪村基地授牌和菜园认购仪式上,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县科协为下溪村授职工休疗基地、少先队研学基地、亲子体验基地、残疾人农疗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除了华埠镇中心小学之外,浙江巨江水电有限公司、县女企业家协会、华埠镇枫树底社区、横街社区、东岸社区等十余家单位及个人现场认领了菜园,并在自己的菜地上插上了菜园认领牌。

  “我们计划每周三下午安排一个班来‘梦想菜园’开展实践拓展课程,不仅可以教孩子认菜,还可以为学生的劳动提供机会,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罗贤龙笑着说,现在学生大多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分不清农时,认不出蔬菜,通过“梦想菜园”这个基地,可以让孩子知道劳动的不易,用双手体验到劳动和收获的喜悦,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梦想菜园”是下溪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的一次大胆创新,也是拆后利用的一次大胆实践。“利用一户多宅和附房清零工作契机,下溪村拆除一户多宅4处共284平方米,拆除整治附房67处共2098平方米,危旧房18处共2053平方米,其他6处共141平方米,‘违危旧乱’现象逐步清除。”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许军平告诉记者,“梦想菜园”将拆后空间和物料充分利用起来,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经济。

  如今,“梦想菜园”以认购代管为经营模式,并成为了单位的研学、休养基地。在这里,认购者既可以体验农耕乐趣,获得蔬菜,学生和职工们还可以领略田园风光,体验农趣。“下一步,下溪村还将以梦想菜园打造为契机,发展好旅游和民宿产业,让更多的人认识下溪、来到下溪,从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许军平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