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鲁霞光率队督查农房整治及农房确权工作

2019年10月2日 21:07

  10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率县府办、县农房专班、县资源规划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督查我县农房整治及农房确权工作。鲁霞光强调,要全力以赴、逐点突破、不留死角,坚持“拆改用”结合,坚决打赢农房整治及农房确权工作攻坚战。

  “已经拆除多少户?还剩几间附房?”“‘一户多宅’情况怎么样了?”“土地拆后有什么新规划?”当天上午,鲁霞光首先来到中村乡坑口村,沿着村庄道路边走边看,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仔细查看坑口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施工图,详细了解该村农房整治和农房确权工作推进情况。在何田乡卫枫村,鲁霞光一边听取镇村干部介绍,一边现场进行指导。“农房整治不仅要整出空间,更要整出美丽,整出效益。”鲁霞光叮嘱镇村干部要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引入社会资本,培育中老年健康小屋、乡村咖啡小屋等旅游、文化、康养新业态,以整治撬动乡村振兴。

  随后,鲁霞光一行来到马金镇金溪村,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村庄农房整治、农房确权、产业发展等工作进度。他指出,要把“拆”和“整”结合起来,清理好河塘沟渠,做到即拆即清、即清即整。在齐溪镇丰盈坦村,看到闲置泥墙和传统民居改造的民宿项目,鲁霞光十分高兴,他说,要盘活农村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真正实现拆出新空间,改出新风貌。

  鲁霞光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直面问题、对标提标,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全面拆除各类违建及危房,确保拆除不留死角,经得起督查检查,全力以赴打赢农房整治及农房确权工作攻坚战;要坚持“拆改用”结合,做好拆后空间规划利用文章,加大拆后土地复垦力度,打造农村特色风貌、做强农村特色产业,以整治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乡村振兴;要深入挖掘村庄文化,引入社会资本,加强年轻人才培养,串联提升碎片化旅游资源,形成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以农房整治为支点,撬动村庄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