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不断拉紧国庆前后森林防火安全弦

2019年9月30日 18:45

  森林防火是否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管控到位?禁火令是否发放张贴到位?”9月29日、30日,开化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全体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兵分八组,前往全县各乡镇、村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督查,努力做到森林防火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而这只是我县不断拉紧国庆前后森林防火安全弦的一个小小缩影。

  为了切实做好“迎大庆、除火患、保平安”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效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营造深厚的全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良好局面。县林业局早早就开始组织力量,全力加强对国庆期间防火工作的指导,对乡、镇(办事处)、县林场等森林消防单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及专项指导。9月10日开始,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也都派出检查组到乡镇进行检查,督促乡镇护林员做好巡护,及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9月24日,我县发布森林禁火令,并印刷了110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张贴,分发。此后,9月26日开始,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又组成联合宣传组开展“迎大庆、保平安”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播放音频、散发传单及禁火令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接受群众咨询,为全县各群众和来开游客宣讲法律法规、讲解用火常识、普及防灾减灾常识。

  “眼下,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高,全县每天有2000名专职、兼职护林员、乡镇半专业队伍等力量活跃在田间地头、山口坞口防火一线和重点部位,为森林安全护航站岗。“县森防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我县还将继续开展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对各地森林防灭火安保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督查,重点排查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油库、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高压输电线路两侧、农作物及垃圾焚烧等重要部位存在的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以及林区矿山、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队伍布防、物资储备、预案制定、值班调度“七个是否到位”, 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安排等,确保开化国庆安全。与此同时,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将队伍训靠前布防、继续发放防火令、野外火源管理等森林防火工作。共同做好森林安全保卫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黄金华 夏天启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