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直击问题抓整改 严细督查促落实 开化县农房整治“回头看”清零验收启动

2019年9月23日 19:49

  “村里的‘四类人员’的附房整治有没‘清零’?”“新建房屋管控是否到位?”“拆后利用情况怎么样?”9月19日上午,开化县农房工作专班和县“三改一拆”办来到了村头镇,与镇村干部边走边看边分析,详细了解农房整治工作推进进度、处置措施、政策落实等各项情况,了解实际问题症结,并在现场做指导部署。

  “从严督查村组干部、晒问题限期整改,有理有利助推农房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农房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农房整治“清零”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决战决胜时期,各乡镇要直面问题、对标提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农房整治“清零”攻坚战。

  自6月19日全市农房整治动员会以来,县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工作专班及各乡镇(芹阳办事处)迅速响应、苦干实干,克服汛期等不利天气影响,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9月15日,各乡镇(办事处)农房整治“回头看”均已上报基本清零,全县共上报整治各类建筑31776宗。

  为高标准提升我县农村风貌,我县深入开展月督考、周暗访、专班部门联合督查、纪委牵头乡镇交叉互查等多种形式的督查,破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对督查中发现新建房屋超高、超面积、未批先建等违建情况,一经查实且乡镇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一律按照《衢州市农民建房管控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行问责处理。根据各乡镇的整治进度,我县还专门制定了《开化县农房整治“回头看”清零验收办法》,由乡镇先自查自验,全部验收合格后向农房专班提交验收申请,再由农房专班组织人员对申报乡镇(办事处)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乡镇(办事处)将在县级媒体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公布清零。

  “目前,我县农房整治‘回头看’清零验收已启动,各乡镇正要咬紧牙关、再接再厉,确保9月底前完成拆后建筑垃圾清理整治,迎接10月份衢州的市级验收。”县农房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加快拆除点的土地复耕复绿工作,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景则景、宜用则用”原则,打好“拆改用”组合拳,有序推进拆后利用,做好资源转化、风貌提升下半篇文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郑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