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线攻坚践初心 奋勇争先担使命 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基层追难题解难题

2019年9月20日 20:46

  9月20日上午,项瑞良、鲁霞光、张伟刚、华寿军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分赴联系乡镇、联系村,就农房管控和维稳安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据悉,这是我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将主题教育与推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用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附房整治清零都到位了吗?老百姓反响怎么样?”在华埠镇华民村,县委书记项瑞良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拆建进度、政策落实等情况。“华民村属城中村,农民建房需要城镇统一规划。我们将农房整治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不仅有效破解了村民建房难,又提升了村庄颜值。”项瑞良听了以后非常欣慰,他鼓励村两委要巩固好农房管控工作成果,同时立足于产业发展,打造村庄特色。

  在华埠镇下溪村,农户家门前一畦畦菜地,规整地井然有序。畦边与畦沟以旧砖相隔,红绿相映,方便行走。正是通过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这5余亩土地“转身”变成“梦想菜园”。“这个创意非常好,这就是拆后利用。后半篇文章做好以后,这里不仅是菜园,更是花园、公园。”现场,项瑞良还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共同为下一步发展把脉开方。他说,要进一步加强对接,通过打造提升争取实现用手机实时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不断带动全村农家乐、民宿经济的发展。

  在华埠镇下茨村,项瑞良实地查看了桥下空间利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华埠镇农房整治和安保维稳工作汇报。项瑞良强调,下茨、下溪、华民作为沿线村庄,要进一步做好党建、治理、产业三篇文章,打造一条党建带、产业带、景观带、致富带、文明带。要坚持党建统领,用心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做细党建“三个用来”;要做好网格管理,不断赋予网格员新的工作内容,做到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要聚焦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打造村庄特色。

  同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赴马金镇,对该镇农房管控和维稳安保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指导。

  “这幢房子是村里还是个人的?”星田村是马金镇农房管控的重点村,一到村里,鲁霞光就详细了解每幢有碍观瞻农房的权属性质及整改进展,并一一给出整治建议。“我们农房整治都一年多了,房子拆了一时没法重建,也不能任其杂草丛生,可不可以引导农户种种菜,打造一米菜园?这幢老房子虽然旧但依然能住,能不能置换给其他农户,避免其空置朽烂。”

  “党委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深入进去,敢于担当,动真格,征地、农房管控‘双管齐下’促成效。县委、县政府就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镇村两委班子要统一思想,早拿方案,早动起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快工作,不能再因征地影响农房整治进度。”从星田村出来,鲁霞光一行又奔赴马金镇,与镇干部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该镇农房整治困难和维稳安保、森林消防、生产安全等工作,并积极出谋划策。“整治是全方位的,不能就拆而拆,要下定决心,真清零不反弹,管新建利用好。要充分激发和发挥村级战斗力,把握重点,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集中力量统筹推进。”

  同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一行来到池淮镇芹源村,就农房管控和国庆维稳安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

  几年前的芹源村基础设施薄落,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自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工程以来,芹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至今,在村中心路段,还有一幢面积约为100平方米的80年代老房与新农村建设有些格格不入,成为了该村农房管控的治理难题。原来,这幢老房虽属于合法主房,但因年久失修成为了有碍观瞻点,并影响了小型机动车辆的出行,村两委曾多次上门劝说均无果。

  当天,张伟刚得知情况后,特地上门苦口婆心劝说。“老房容易坍塌,严重影响了你们的人身安全。同时又涉及到村庄整体规划和道路通行,希望你们积极配合拆除……”在他耐心详细的政策解读下,户主最终同意拆除新建。“拆后利用是关键,要及时清理垃圾,进一步拓宽路面。”张伟刚强调,村两委要尽快发放补助,帮助户主建好新房。同时,为该村拆后利用提出了不少“金点子”,要求村两委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利用好拆后每一寸土地。

  同日,县政协主席华寿军一行来到杨林镇新源村,就农房管控和维稳安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指导。

  “深入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全面做好拆后利用工作,关键是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在现场,华寿军对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华寿军强调,杨林镇、村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精气神,提升广大农村党员干在推进工作中勇于破难的勇气,以党员联户的形式走村入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提高群众参与热情。积极发挥村老年协会、妇联组织的自治作用,督促群众自觉做好庭院改造和门前“三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乡村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华寿军还前往杨林镇政府对维稳安保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胡萍 王燕珍 刘祺然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