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全面拉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幕

2019年9月19日 17:11

  9月18日晚,开化县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部署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热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副县长方铭出席。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林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牌的城市。它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性、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范围原来只限于地级城市,从2016年开始放宽到县级城市。在与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局沟通后,我县提出了2020年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并获得称号的目标,并从2018年开始着手准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在国家森林城市评价体系涉及的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5大类33项指标中,除1项不作要求,目前已达标21项、未达标5项、待建指标6项。

  就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余尧正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化“深情嘱托”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是打造“钱江源大花园”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创森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提升城市生态承载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高质高效打造“钱江源大花园”。

  要坚定信心,认真实施,把创森作为打好“六争六攻”组合拳的重要举措。做好“高、大、上”三篇文章,拔高格局,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眼全局,大布局、大融合做好各项工程项目协调推进;突出重点,上档次、上规模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样板。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资金保障、强化宣传发动、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如期实现,为开化好地方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副县长方铭代表县政府与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芹阳办事处签订责任书;县林业局作工作部署;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华埠镇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