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衢州寻味之旅走进开化

2019年9月19日 17:20

     9月18日,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衢州寻味之旅走进开化,寻找优质食材与开化县餐饮协会及相关食材供应商座谈交流,从而更好的让开化优质的食材走上宁波市民的餐桌,共同助开化乡村振兴。

     考察中,会员们首先来到何田乡柴家村淇源头自然村,放眼望去该村风景秀丽、水清岸绿,一条生态河沟穿村而过,溪内怪石嶙峋、流水孱孱。漫步在淇源头的古道上,会员们对这个古法养鱼传承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发现该村家家建鱼塘、处处能赏鱼,何田清水鱼也因常年养于清水塘,鱼身黑黢、鱼目发光。当听见随行的乡干部在介绍时说,这里养出的清水鱼,背部溜黑、腹底嫩白,鳃色艳红,肉质细腻弹嫩、味道纯正鲜美,且营养丰富,有滋补之功效,为鱼中上品,会员们纷纷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最早是从中央电视台的“北纬30°”节目上看到这个村的,当时就特别想来看看……”一边走一边看,部分会员也交流起了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村时的感受,纷纷为淇源头自然村的优质生态环境和食材点赞。

     随后,会员们又一同走进了何田乡的遇真何田农耕文化园,在这个集何田鱼历史文化、何田鱼古法养殖场、鱼知识普及、现代饮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园,考察了清水鱼生产基地,与清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就深入推进食材供应合作进行了交流。竹条、砖瓦、木头和鹅卵石围成外墙,茅草屋顶独具原生态的气息……交流结束后,会员们走进了位于禾丰村的“何田鱼文化博物馆”,只见空旷的空间内陈列有古朴的桌椅、鱼文化绘画和艺术品,展示了何田乡养鱼的历史文化、清水鱼的营养价值、以及养鱼标准等,完整地展示出一套完整的何田鱼文化体系。

     会员们边听边记,深入的了解了距今已有600多年的何田清水鱼的相关故事。在听完相关介绍后,宁波市小而美餐饮协会会长潘永健告诉记者,现在衢州菜馆在宁波餐饮市场占了很高的比例,他自己就开了一家衢州菜馆,里面主打就是开化菜,开化食材特别好,宁波人也特别喜欢,他将与广大会员一道积极推广开化美食,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