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光伏行业协会成立

2019年9月12日 20:25

  9月12日下午,开化县光伏行业协会成立。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光伏行业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为协会授牌。县领导张伟刚、华寿军、邹志岗、方铭、谷声参加。

  光伏产业一直是开化工业的骄傲。自上世纪60年代起,开化的光伏产业就逐渐兴起,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神舟”系列飞船都有开化制造的参与,“一硅飞向蓝天”曾是开化闪耀的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两次来到开化深入光伏企业走访调研,并鼓励开化光伏企业“做大做强”。开化光伏产业发展高峰时期,全县规上光伏企业达到25家,行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光伏产能排进全国前十。

  鲁霞光指出,纵观过去,开化的光伏产业为开化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展望未来,光伏产业必然还将是开化工业的希望。县委、县政府已经明确了全县工业“3+1”的主导业态,以光伏产业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就位列其中,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为总规模50亿元以上的规模产业,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在这个关键节点,光伏产业协会应运而生,肩负着推动全县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承担着加快生态工业跨越发展的使命。要当好行业引领者,抱团取暖抱团发展,集聚优势叠加优势,全面分析产业现状,将全县光伏企业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编成一支队,齐心协力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发展,使开化光伏产业更加辉煌。要当好协调者,对内成为连心桥,向政府传达企业的需求,向企业传达政府的要求,拉近政企双方的距离,对外成为桥头堡,不断强化与发达地区、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的交流合作,积极招引上下游、拉长产业链,有效增强产业竞争力。要当好资源的整合者,加强行业自律,在产品质量、经营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行业规范和监管机制,积极引导企业成为规矩企业、品牌企业。同时,做好温馨服务,积极组织人才培训、业务咨询、产品推介等方面活动,持续推动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开化县光伏行业协会是由全县从事太阳能利用研究、生产太阳能产品及光伏产业相关产品企业自愿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旨在致力于光伏利用的研究,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产业发展规划,产品质量及市场营销的规范,以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我县阳光经济、绿色能源。首批加入会员达39家,协会第一届会长由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郜勇军担任。

  协会成立后,还举行了绿色能源教育示范点授牌仪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