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搭建农户生产帮扶平台

2019年9月10日 15:11

  9月5日,开化县苏庄镇横中村茶叶大户程应生正拿着树枝修剪机修剪茶树。他相告,“以往农户缺乏沟通集中修剪,导致第二年茶青拥挤上市同时退市,影响销量又容易断货,有了‘组团联户’,只要听从安排,农户之间分时分片修剪,就能有效避免出现‘茶青荒’现象。”

  今年,苏庄镇深入剖析“三联”工作尤其是党员联户工作情况,找到了单一党员联户针对许多问题无法解决的不足。该镇以横中村为试点,推行以党员为核心,融合产业大户、乡贤能人等组成的“组团联户”模式。

  据了解,通过推行“组团联户”,苏庄镇为农户搭建了一个拥有技术指导、产品销售能力的帮扶平台,把更多的资源通过联户的形式带给农户,帮助农户发家致富。目前苏庄镇已在横中村现有的两个网格基础上,构建了茶产业联户团4个,实现了全村近400户茶农全覆盖。

  横中村罗家片联户团团长罗国祥,充分发挥苏庄镇茶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博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等技术资源,指导农户进行统一的茶叶修剪、品种改良、施肥、老茶园保护等工作,实现了团内农户茶叶品质整体提升。

  苏庄镇镇长吴海明说:“不仅仅是横中村的茶产业,围绕茶叶、油茶、中蜂养殖三条主线,‘组团联户’对全村产业脉络、民情关系进行全面梳理,构建党员联户生态圈,实现了党员联户从单一作战到抱团协作的转变,向“治理+发展”的多维度转变,横中村试点完成后将在全镇推广。”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 张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