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芹江新语]便民服务无小事

2019年9月6日 17:37

  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难、办事时间长是个老大难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为过去时。这五个字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政府对群众作出的公开承诺——满足群众需求是深化改革的初心,群众是改革效果的评判者。

  “开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得有声有色,老百姓已经深切体会到办事的便利。”“作为一个开化人,我感到骄傲!为开化点赞!”“所有事情一栋楼搞定,真的非常方便!”……

  每一次在采访中,问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采访对象的回答总是让我们深受感动。这背后,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担当,是部门改进作风的实践和自觉。

  “首先要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时间回到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开化坚持“规范、廉洁、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建立健全“一站式”咨询、“一窗式”受理、“一张网”通办、“一条龙”服务、“一体化”审批的“五个一”的工作机制。目前,开化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为2299项,基本上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正是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享受了快速、便捷、优质的“家门口”服务。

  今年年初以来,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开化以企业和自然人生命周期改革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做好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工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暖企的改革新举措。

  但创新无止境,便民利民、提质增效更没有尽头,“最多跑一次”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如数据的共享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百姓日常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但在工作推进中,依然存在数据归集不到位、共享数据不规范、质量不高、省外信息获取难等难题。我们相信,只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进力度,“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才能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时省心省钱省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