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进门是课堂 出门是现场——开化县密赛村探索“1+6”乡村振兴讲堂建设

2019年8月16日 17:40

  月10日,在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里,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叶为诺正在向村民介绍开化中药材种植的产业政策,台下坐着的60多位村民听得津津有味。11日,乡村振兴讲堂又组织20余位有意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村民,奔赴周边乡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了解种植环境、种植技术。虽然烈日当空,但是村民们对发展中药材种植依然满怀激情。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一次在乡村振兴讲堂里与村民们交流,难免紧张,我恨不得把多年实践经验都与农民兄弟分享,让大家在产业发展上少走弯路。”此期乡村振兴讲堂的组织者之一、开化三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陆剑锋说。他也是密赛村的党员,在联系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得知群众有这样的需求,他立即发挥所长,联系了专家前来培训,而类似的培训,在密赛村逐渐成为常态。

  今年7月,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面向全体村民举办了“开学典礼”,标志着乡村振兴讲堂正式启用。书记上党课、基层党建快板表演、垃圾分类小品等“短平快”的课程轮番上阵,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其中。

  乡村振兴讲堂新生伊始,便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探索‘1+6’多点建堂的办学模式,除了依托文化礼堂建设乡村振兴讲堂外,还建有陆家拳教学点、旗袍秀教学点、农家菜教学点等6个教学点,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十分受村民欢迎。”密赛村党支部书记陆世古说。

  秉着“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乡村振兴讲堂就讲到哪里”的要求,密赛村内选了一批优秀党员、乡村医生、退休教师,外聘了一批专业教师、技能人才、寓外乡贤,共同组成了一支讲师队伍,排出了包括思想政治、文体健康、乡村振兴、创业技能、产业发展等13类共30多门课程,向全体村民提供“点课单”,群众想听什么、想看什么、想学什么,乡村振兴讲堂就讲什么。

  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以课堂培训为主的理论课+以教学点为主的实践课,从基层治理、农房管控、病虫害防治讲解到农家书屋、乡风文明体检活动,密赛村乡村振兴讲堂初步形成了“多点建堂”的特色教学架构,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密赛”模式,吸引村民“走进来”听理论,“走出去”学实践。

  “接下来,我们要在乡村振兴讲堂工作中不断尝试、勇于尝新,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试出经验、试出成绩,争取把乡村振兴讲堂真正办成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芹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许 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