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发力 群众受益 华埠镇下茨村桥下“任性空间”变身“创意空间”

2019年8月14日 17:20

  大桥之上是杭新景高速的车辆呼啸而过,大桥之下却是清风徐徐、杨柳依依的另一番靓丽风景。8月13日,记者在华埠镇下茨村看到,村口的高速桥底重新进行了涂装,顶部刷上彩虹漆的桥底不再压抑昏暗,丰富多彩的墙绘为单调的桥下空间增添了活力。

  从始端往前走,记者发现桥下空间被巧妙地划分了九大板块,乡村幸福厅、乡村沿革厅、乡村移民厅、乡村风貌厅、乡村消薄厅、乡村宴客厅、乡村农趣厅、乡村游憩厅、乡村讲学厅依次呈现,一面面精美的墙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建、村规民约、民俗文化等元素,村民们红白喜事、休闲健身、乡村讲学也有了好去处。

  坐在桥下安置的石凳上,68岁的村民孙仙家一边逗着孙子,一边和记者闲聊起来,“桥下可凉快了,我们现在家里都不爱呆了,没事就喜欢到这里坐坐乘凉,还有很多墙画可以看。”一旁的村民钱水凤今年5月女儿结婚,在桥下宴客厅摆了酒席,“之前我们摆农村酒席,就在村里的路上,确实不安全,万一碰上下雨天就更麻烦了。现在桥下能有固定的位置给我们摆酒席,我们方便了不少啊。”

  谁又能想到,一年多以前的桥下空间还是一个乱象横生、不堪入目的垃圾场。下茨村党支部书记段志军告诉记者,因为桥底空间宽敞,村民习惯性地将桥底空间作为“任性空间”,杂物乱堆、鸡鸭乱闯、蚊蝇乱飞长期困扰着村两委,成为了“看得到管不到”的大难题。去年6月起,在组团联村干部和村两委的谋划下,原先饱受村民诟病的桥下空间摇身一变,成为了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民俗传承、文化展示、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幸福乡村梦工场,重新焕发了生机。

  “党建发力、群众受益”的生动局面正在下茨村徐徐展开。今年5月,杭新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杭新景管理处与华埠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了桥下空间使用安全保护协议书,双方就桥下空间使用的施工等相关事宜达成协议,“看不到管不着”变成了“好用好管好看”。通过“党建引领”模式,下茨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以高速桥底闲置空间综合整治利用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而如今,“党建”这根红线更是贯穿于下茨村村庄治理和项目落地的各个层面,牵一“线”而动整体。近年来,下茨村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先后完成了村民饮水工程、村道拓宽、百里金溪画廊、停车场建设等多个有利于村庄发展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