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苏庄消薄增收攻坚战 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2019年8月13日 19:42

  紫红色的红藜麦果实丰盈硕大,挂满枝头,藜麦枝干被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腰”……8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苏庄镇高坑村的红藜麦试种基地,大片成熟的红藜麦在村内公路一侧形成壮观的红色麦浪,置身藜麦田中,红色的麦浪随风荡漾,那份沉甸甸的喜悦挂在庄稼人的心头。

  苏庄镇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板块,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如何让生态优势更好的转化为生态红利,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是苏庄镇党委、政府和各村党组织近年来最记挂在心的事情。

  2019年初,高坑村两委在组团联村成员的帮助下,集体经济消薄以及村庄发展思路不断清晰。做好党建、农房、资源三篇文章,是高坑村消薄增收的指导思想。

<

p>  “2019年5月,高坑村结合发展旅游业需要,尝试发展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经济作物红藜麦,共种植8亩红藜麦。现在统一规划发展红藜麦种植,预计亩产300-600斤红藜麦,每亩年产值预计可达10000元以上。”高坑村党支部书记汪国富告诉记者,游客不仅能够观赏红藜麦的景色,还可以品尝用藜麦制作的美食。

  据了解,红藜麦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种植特性,是一种含优质蛋白质的全谷全营养食物,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营养食品”,富含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黄金谷物和全营养食品,发展藜麦种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日前,高坑村也正结合农房整治、土地复垦等工作,在大湾等复垦出的65余亩正在播种新一轮的红黎麦。

  据悉,苏庄镇坚持搭平台、闯路子,按照“1+X”的思路,帮助各村走好抱团发展道路。目前,已将红藜麦种植推广到唐头等村,扩大产业规模。 “苏庄的空气质量、土地资源、生态发展都是极具优势的,我们希望通过在高坑村试验种植红藜麦,以党支部作为试验田,积极探索综合农业开发的新路子,促进苏庄镇域范围内集体经济的壮大。”苏庄镇组织委员许孝平说,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各村特色种植的发展路线,带动村民种植红藜麦,扩大种植规模,促进经济薄弱村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程旭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