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官宣出梅!2019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等你来投票!

2019年7月18日 17:31

  7月17日,开化官宣出梅!终于结束系统性强降水啦!但别高兴得太早,已经入伏的开化将迎来下一波考验,来咯!来咯!晴热高温天气要来咯!

  炎热的夏季让人难耐,在空调屋里呆久了难免觉得不自在,开化山区的夏季却清爽宜人。想知道,在最炎热的7-9月,吹着低于30℃的自然空调风,是怎样一种享受?

  赶紧逃离丧心病狂的40℃+,去开化山区避暑吧~

  今天,开化县气象局、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新闻中心综合各乡镇推荐点的避暑条件和旅游设施情况,初步整理了20个清凉点(特指各乡镇的清凉村,县城清凉地不包括在内哦~)附上简单的介绍,欢迎网友们投票,选出我们最终的 2019年“开化十佳避暑康氧胜地” 。有山有水、有虫鸟植被,亲近自然的同时,身心也会觉得畅快,包您清凉一整夏!

网络投票规则

  1.通过“开化新闻网”公众微信号进行互动投票,投票为多选。(步骤:关注“开化新闻网”公众微信号;投票。)

扫描二维码参与投票

  2.投票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23日23时。

  3.网络投票计分规则:网络投票分数占总分数30%,网络票数第一名的村为30分,依次递减0.5分。

  4.参与活动有惊喜!具体规则见文末。

  5.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

申报地点简介

  No.1 芹阳办事处密赛村

  密赛村位于国家公园开化县城西郊,与桃溪村组成金溪桃韵景区(国家3A级景区)。密赛村古风古韵,大树参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6%,20多株高大挺拔的香樟浓荫蔽日、郁郁葱葱,它们分布在村庄的角角落落,清淡的香气远播乡村。密赛村一年四季丹桂飘香,所以后来以村名“木犀”(密赛谐音)为名,自古以来衢徽驿道穿村而过,金溪蜿蜓奔流,碧水似镜。境内有一条串联音坑和开化城区的江滨骑行道,全长1100米;盛产龙潭石,《开化县志》有记载,石色清润,扣之有声,可观赏;八景八诗远近闻名,同时天然的水资源和石壁山是户外运动圣地,有一座被誉为“江南第一坝”的橡胶坝横跨在金溪之上,蓄水、泄洪兼备,发电、灌溉两用。

  No.2 马金镇霞山村

  马金镇霞山村位于钱塘江源头马金溪畔,距县城21公里,是古代浙江通往安徽的重要交通驿道。境内峰峦叠翠,流溪映碧;晨昏云蒸霞蔚,晴雨彩虹相依。夏季平均气温26.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888个/cm。霞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自先祖郑元寿奉命出使戎狄,演绎唐版“苏武牧羊”而受朝廷重用后,历代霞山郑氏后裔英贤不断,人才辈出。霞山建筑风格独特,至今仍保留着163幢徽派风格的明、清古建筑。砖木石雕工艺精湛、灵动传神;村庄道路曲径通幽、亮点频现。霞山人文底蕴深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爱敬堂、永锡堂、启瑞堂);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霞山古民居建筑群、霞山高跷竹马。朱熹、吕祖谦、商辂、方豪、戴敦元、余绍宋、马一浮等历代名人也都留下了墨宝。

  No.3 池淮镇潭头村

  池淮镇潭头村位于位于池淮镇西南部,与安徽、江西相邻。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离县城24公里,离杭新景高速池淮出口7公里。潭头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也是开化畲族村之一。其森林覆盖率为75%,古树名木众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26.2℃,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358个/cm。先后获得县市各级荣誉,2014年还成功创建成国家级3A景区。每年七八月,潭头村会举办盛大的畲族民俗节,村中百亩荷花园、畲族文化展示馆等特色景观吸引大量游客。目前,村内有民宿农家乐21户,共计床位数228张,可以承接大型旅游团规模的游客。

  No.4 村头镇青山村

  村头镇青山村距离开化县城30公里,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该村境内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是天然的高山氧吧,也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理想之所。青山村夏季平均气温26.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409个/cm。山地肥沃,加上良好的山间气候条件,是优质的绿色果蔬基地,青山枇杷和高山蔬菜是村中的明星产品。因农特产品的热销,青山村建起了青山云居民宿(农家乐)共13户,床位100余张,一次可接待游客100余人。青山村在休闲旅游地,可以观星赏云、品油菜花。又能享受体验、攀岩、越野的动感,让游客在三路中呼吸空气的清晰,在青山云居里感受山村的空灵、农家乐的美味,让游客刚好有体验的累,运动的累、开心的累,得到身心的防松,使青山成为游客来了还想再来的感觉。到青山可以住青山云居民宿、柴山天池垂钓、仙女湖露营、定向越野等。

  No.5 桐村镇王畈村

  王畈村位于开化县的西南部,依居于俊秀美丽的南华山南麓,与三清山风景区接壤,距集镇8公里,辖区面积约12.9平方公里。作为县特色文化村,这里古风犹存文化底蕴丰厚,有铿锵了300年历史的锣鼓班,伫立了100多年的贞孝牌坊,有徽派风格和闽南风格相结合的古建筑。村庄由王畈、大庙、徐家村三个大自然村组成,21个村民小组,全村拥有山林1.2万亩,耕地1435亩,油茶林1200多亩。王畈村是“避暑采摘两相宜”的圣地。这里的水果采摘很有名气,蓝莓、覆盆子、桃子等等,个大香甜,而且有好山好水好空气“伺候”着,是绿色有机品种。一条小溪环绕着王畈村,溪水清澈见底,冰凉宜人,为着这份清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No.6 杨林镇东坑口村

  位于开化县西南,距县城26公里,地处浙西边陲,S317省道、杭新景高速公路、九景衢铁路穿境而过。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4%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6.0℃,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375个/cm。村中拥有甘溪公园、来龙山公园、崇德亭、千米风情紫藤长廊、紫薇园、东坑坞水库、天然游泳池、百亩四季果园、东坑坞林区等景点。辖区内餐饮及住宿设施较为完善,拥有南华山假日酒店,华隆酒店,潇洒酒楼、凤仙客栈、鑫旺谷山庄等餐饮住宿经营店十余家,能同时接待1000人同时用餐,住宿床位大200张。

  No.7 杨林镇霞光村

  位于开化县西南部,森林覆盖率80.4%。区域内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Ⅰ类水标准。常年平均气温16.4℃,夏季平均气温26.0℃,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893个/cm。村境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村版图的85%为山地,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之称。怀玉山山脉环绕,拥有南华山生态走廊,峰峦重叠,山岭连绵,有千米以上高山3座(南华山1166.2米、菜刀岗1048.0米、凉帽尖1092.0米)。景区内有国家级、省级保护的飞禽走兽有数十种,如:长尾雉、白鹇、勺鸡等飞禽,黑麂、猫豹、黑熊、黄喉貂、中华鬣羚、鹰雕和猕猴等走兽,百亩野枇杷、千亩枫香林、千亩红楠木、成片的梅树构成独特的风景线。

  No.8 苏庄镇唐头村

  唐头村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田山毗邻,是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村庄傍山沿溪而建,群山环抱,溪水清清,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夏季平均气温24.6℃,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989个/cm。崭新、宽阔的油古线穿村而过,境内有苍劲挺拔的千年唐柏、古色古香的文昌阁、原始水碓、土法榨油坊等景点。当地每年农历二月十三要举办“古佛节”庙会,现已是省级非遗。新建的千米景观带、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垂柳、花草树木倒映在水中,更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坐在竹筏上更有一番情趣。

  No.9 苏庄镇古田村

  古田村紧依于古田山主峰青尖海拔1258米下,距离开化县城西55公里。这里溪水涓流、鸟语花香,青山环抱、溪水潺流,森林覆盖率高达98%,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621个/cm。古田村所在的古田山自然保护区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生物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香果树、野含笑、紫茎群落之大,全国罕见;属国家保护动物有黑麂、白颈长尾雉、豹、云豹;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黑熊、小灵猫等。珍稀古树名木众多,有“元杉”、“唐柏”、“吴越古樟”、“苏庄银杏”。走进古田村能让您享受到回归大自然的无穷乐趣,是避暑休闲、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处。

  No.10 齐溪镇龙门村

  龙门村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距离开化县城47公里,有着“常年雨雾、夏季清凉、春秋宜爽、冬日偏暖”的气候特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湿润、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16℃,年平均相对湿度81%,气候舒适宜人,堪称休闲养生胜境。龙门溪两侧有9条小溪水相向注入,俗称“一龙生九子”,“九溪龙门”之称因此而来。汪家、余村及大麦坞等自然村沿溪分布。因峡谷狭长似龙,且有山石如门,故称龙门。村域群山绵延,层峦叠嶂,山环如郭,林木苍翠。有樟木、甜槠、红枫、红豆杉等名木古树近百株。县林业主管部门挂牌保护的县内最大的甜槠群就在龙门村。汪村、余村及大麦坞村,现存25栋古民宅和两古宗祠(鸣凤堂、越国宗祠),均为徽式建筑,古朴典雅。其中,鸣凤堂已辟设为红十军团指挥部旧址,并保持了方志敏、刘畴西的卧室,供游客参观。外山自然村的土楼就地取材,缘山而筑,坚固结实,冬暖夏凉,呈现闽南民居的独特风格。走进龙门村,仿佛进入桃花源。

  No.11 齐溪镇里秧田村

  齐溪镇里秧田村位于钱塘江的源头,有“中国亚马逊雨林”之称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内,为钱江源头第一村,该村处在黄山、千岛湖、婺源三清山等黄金旅游线上,距开化县城56公里,距左溪高速路口7公里。齐溪镇里秧田村是钱塘江流域的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域村之一,是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完好、环境优美的山区乡镇。全村拥有森林面积1102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8%。村域地表水水质常年达到Ⅰ、Ⅱ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丰富。依托源头而建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峰峦叠嶂、谷狭坡陡云雾变幻、古木参天,是一个以山青、水秀、林茂、瀑美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胜地。而里秧田村最高峰莲花尖(海拔1136.8米),周围分布着数万亩原始次生阔叶林,整个公园群山起伏,流泉飞瀑,景色秀美,拥有莲花塘、卓马坑、水湖、枫楼坑、钱江源大峡谷等景区是浙西地区森林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生态旅游胜地。

  No.12 林山乡昙华谷景区

  林源村位于林山乡的东北端,距离乡政府20公里,与淳安县、大溪边乡相连,全县最高峰——白石尖坐落于该村,境内山高林茂,食用菌、蜂蜜和茶叶生产是该村的主要农特产品。夏季平均气温24.7℃,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725个/cm。每年4至5月的白石尖,满眼新绿,放眼望去生机勃勃。高山上的植被,也随着海拔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从低处的阔叶林,逐渐变成灌木林。登上海拔1100米左右的琅川凹,千年杜鹃沿着山脊线一直蔓延到1453.7米的白石尖主峰,估计面积在三四千亩。目前,村中昙华谷景区在建的旅游集散中心已进入粉刷外墙阶段,漂流工程项目已启动。

  No.13 音坑乡姚家村

  位于开化县城北约10公里处,是钱江源头马金溪的流经之处。该村森林覆盖率好,空气清新。夏季平均气温26.7℃,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026个/cm。姚家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红窑里”项目,“红窑里”从一座普通的黏土砖瓦厂华丽变身为一家特色民宿。“红窑里”民宿保留原有架构,整体建筑全部采用红砖,不加粉刷,搭配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每个窑洞就是一个独立房间,并配套建设咖啡厅,主题餐厅,吸引了远近各地客人前来观光学习。姚家村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创新新时代文明传习载体,推出全县首个乡村发布会——“姚家发布”,以“百姓说事”的形式,论时事、讲案例、说故事,与村民互动交流党的政策和县乡村大小事务讯息。

  No.14 中村乡西畈村

  中村乡西畈村距离县城33公里,夏季平均气温24.8℃,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579个/cm,是个山清水秀好地方。西畈村有特色的产清水鱼塘50亩、中蜂1000群,高山上有数不尽的瀑布群和名木古树以及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河水清澈见底,有肥美的舌尖上的美食青狮,村庄里有一棵千年千年罗汉松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村庄。这里是西畈村是开国少将叶长庚的故土,一百多年前,开国少将叶长庚出生在中村乡西畈村,自幼颠沛流离,辗转维生,从脚夫应征入伍,走上了革命道路……西畈村2018年进行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对村庄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建设了游步道、公园、长廊、运动健身器材,村里还对农户开展了美丽庭院的活动,整个村庄环境优美,整体卫生干净、整齐,有郁郁葱葱的灌木林、人称四君子的竹子、寓意着相思的红豆杉,特别是夏天白天是蓝天白云,晚上特别的凉爽,本地人基本上不用城里的空调,到了后半夜还要摸着找被子。

  No.15 中村乡光明村

  中村乡光明村离县城18公里,夏季平均气温26℃,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228个/cm。光明村有特色的产业百亩茶园、清水鱼塘50亩、中草药基地75亩,高山上有数不尽的瀑布群和名木古树以及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河水清澈见底,有肥美的舌尖上的美食青狮,村庄里有一棵千年古樟,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我们的村庄,古建筑就剩下一座四洲古庙,每逢过年就有村民祈福。2018年,村里进行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对村庄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建设了游步道、公园、长廊、运动健身器材,村里还对农户开展了美丽庭院的活动,整个村庄环境优美,整体卫生干净、整齐。目前,有游客接待中心300平方,村里有民宿12家,床位89张,农家乐有13家可接待游客的饮食和住宿。

  No.16 长虹乡真子坑村

  长虹乡真子坑村境内的高田坑自然村是七彩长虹4A景区的核心区域,海拔680多米,是开化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县城约52公里。2018年获评3A景区村,夏季平均气温25.4℃,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268个/cm,是天然的避暑胜地。村庄内有奇特壮观的原始次森林,清澈幽深的瀑布,古朴优雅的红豆杉,是天然的高山避暑胜地。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摄影基地、浙江省作协创作基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不定期的举办梨花节、晒秋节、七夕星空Paty等活动,2016年12月被列为国内首批暗夜公园试点之一。

  No.17 长虹乡库坑村

  长虹乡库坑村境内的西坑自然村地处长虹乡源头,距开化县城52公里。西坑自然村生态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25.4℃,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034个/cm。清清山涧水汇成小溪穿村而过,西坑溪共长4公里左右,溪水清澈见底,一群群石斑鱼等鱼类欢快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沿溪两岸居住的村民们说,在从明朝时期就流传着“杀猪禁渔”的传统,一直流传到近代,村内人鱼和谐,自然生态。长虹乡党委把库坑村定位为主打红色和生态休闲旅游,库坑村支部重拾起“杀猪禁渔”这一老传统,宣布全村禁渔,请来老先生恢复了禁渔祭文,开展祭祀活动,人鱼和谐又出现在了村中。

  No.18 何田乡柴家村

  何田乡柴家村,从县城出发自驾40分钟即可到达。柴家村生态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25.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070个/cm,山岚连绵,植被密布。这里是红色圣地、绿色之乡,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福岭山是中共浙皖特委机关和开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所在地,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浙江省党员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革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许多红军遗迹和革命文物;淇源头古法养鱼传承村,家家户户养殖清水鱼,发展农家乐20余家,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福岭山峡谷漂流激情刺激,许多游客来此体验激情漂流。

  No.19 何田乡陆联村

  何田乡陆联村,从县城出发自驾到陆联村仅需45分钟。该村坐落钱江源国家公园内,环境优美,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高达86%,夏季平均气温25.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738个/cm。近年来,该村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主攻以高山蔬菜、名茶为主要项目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8年12月,陆联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高源一号”清水鱼传统养殖遗址,是何田清水鱼养殖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千百年来何田乡百姓传统养殖清水鱼的方式。大源头古村落,是何田保存完好、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民居,该村海拔高,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地势独特,拥有高山梯田景致,村中古屋错落,是摄影爱好者、美术创作写生基地。

  No.20 大溪边方田村

  方田村位于衢州第一高峰白石尖脚下,距开化县城35公里,距杭新景高速开化林山互通仅20公里。方田村夏季平均气温24.7℃,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917个/cm,境内的大埌坑大峡谷长达8公里直达白石尖山尖,有原始森林1万余亩,常年吸引上海、杭州等全国各地驴友们徒步登山、避暑纳凉。方田古村内现有省级文保单位太和堂(方氏宗祠),有旅游接待中心1处,内附9个标准间16个床位,常年对外营业。全村现有农家乐20户100个标准间200个床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泽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