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十二次沟通促成一次签约

2019年7月12日 17:30

  “两个月了,你们一次次上门,这股韧劲让我感动,再不签真不好意思了。”7月9日下午2点半,衢州柯城区七里乡黄土岭村农户罗太满,在乡干部和家人的见证下,郑重地在七里云舍项目道路征地协议上签下名字。罗太满的签约,意味着项目土地全部征收完毕。

  罗太满有四块地位于项目配套道路征地范围,其中一块就在山脚路口处,是涉及的12户农户中面积最大的,但他始终不肯签约。地征不上来,路就通不了,机械没路进不了场,项目就无法真正启动。就在前一天,乡里给罗太满下了“最后通牒”,让他没想到的是,最后时刻,乡干部仍然不抛弃不放弃。

  “老百姓的心结不解开,强行进行保护性施工,势必为项目以后的施工、运营埋下隐患。”中午11点,七里乡乡长项月明与黄土岭村联系领导、七里乡副乡长卫萌萌以及组团联村干部冒着大雨再次赶到罗太满家。此时,人员与机械已集结待命,只等项月明一声令下,对罗太满被征地块进行强制保护性施工。

  从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半,顾不上吃饭,将心比心地深入交流,真正触动了这位70岁老人的内心。罗太满感慨地说,这样的乡干部,让他相信,征地工作一定能够做到公平公正、阳光公开。

  算上这次上门,自5月初入户做工作起,两个月来,卫萌萌和专职网格员、网格长、村支书、驻村干部等已先后12次上门做工作:第一次上门,老人认为土地丈量面积不准,工作人员上门重新丈量……第三次上门,老人提出土地性质不对,乡干部带上国土工作人员把老人请到现场核实……第五次上门,老人对其他被征地农户土地有异议,乡干部当场调出分户丈量面积表,给老人现场查验。

  “我们当干部的,就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项月明说,七里云舍项目是柯城区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拉动当地休闲旅游,最终受益的也是老百姓。

  编后

  以心换心,赢得理解,不到最后,不言放弃,12次沟通背后折射的是基层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努力做好个体与大局平衡的群众工作技巧。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问题错综复杂,处处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智慧和能力。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无法真正打开群众的心门,从长远看,反而有可能埋下新问题的种子,不利于干群关系的和谐融洽。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应像七里乡的干部们那样沉得下心、俯得下身、受得了气、容得了骂,在换位思考中做到耐心、细心,才能让群众感觉到暖心,有了这样的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再大的难题也能在充分的沟通交流中化解。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周盛   编辑:姚志卿